司法部来河北省取点拍摄《依法治国 司法为民》专题片

2018-09-17 15:29:24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法治建设在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取得的成就,近期司法部选取和民生直接相关的题材拍摄《依法治国 司法为民》专题片。经全国妇联推荐,司法部决定将河北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反映妇联反家暴工作的取景点来河北拍摄。这既是对河北省妇联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河北省反家暴工作的再推动。

此次拍摄以定州张某受家暴案为切入点,选取了省妇联机关、石家庄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定州市法院等地为拍摄地点,多角度展示全省反家暴工作成果。张某受暴案得到河北省妇联高度重视,指导协调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全程跟进提供法律援助。在全国妇联帮助协调下,北京市妇联协助沟通联系,推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发出了全国首份跨省及首个对精神暴力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在定州法院顺利离婚。该案是典型的流动人口受家暴的案例,集中体现了妇联组织充分运用《反家庭暴力法》中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制度,在协调推动跨地区、多部门共筑反家暴工作网络的成效。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家庭暴力,是危害家庭的一个丑恶社会现象,作为家庭中的弱势妇女儿童往往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多年来家庭暴力案件投诉一直是妇联信访工作的重点和焦点问题。受害妇女因为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在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愤而杀夫又导致了新的恶性案件发生。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社会稳定,全省各级妇联高度关注这一突出影响妇女儿童和家庭幸福、安全的民生问题,并不遗余力地开展了大量工作。早在2004年我省就率先以条例形式在全国颁布实施了第一部专门针对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河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实现了反家暴工作“有法可依”的重大突破,为国家《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提供了宝贵的立法经验。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为细化、深化相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在2017年9月正式实施的《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把家庭暴力案件作为单独的纠纷类别进行记载和处置,并扩大了强制报告和庇护人群的范围,为进一步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做出了新的贡献。

省妇联将以此宣传片的拍摄为契机,以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基本国策精神为指引,扎实落实妇女维权工作任务,力促全省妇女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侯雅婧)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