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改革进行时!晒晒各地新亮点

2018-08-31 09:04:02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按照省委和全国妇联有关要求,以妇联改革方案为依据,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自身改革,使妇联这张名片更加亮丽,基层妇联工作更加活跃。在近期省妇联组织的改革督察中,全省各地亮点工作频现:

唐山市妇联注重创新机制,着力打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

2018年8月23日,市妇联、市政府妇儿工委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市科协、市残联、市关工委共同举办“唐山市‘家庭一号工程’高端论坛”,邀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老师作主旨演讲,邀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国际NLP协会认证导师、美国ACI职业资格认证“注册国际项目管理专家”曹萍女士作专题讲座,并请市内有关专家作重点交流。这是唐山市妇联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

多年来,唐山市妇联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着力推动构建公益性、普惠型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唐山模式”。

整合公共资源、开发社会资源,推出普惠型家庭教育公益产品。利用现代媒介、创新传统载体,构建开放型家庭教育产品推介平台。依靠政府主导、发挥部门优势,提供枢纽型家庭教育服务管理。

实现了家庭教育认知度、家庭教育参训率、家庭教育水平、家庭教育工作影响力“四个显著提高”。

邢台市妇联注重创新手段,着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系列化、机制化、经常化、接地气

2018年以来,邢台市妇联以“我爱我家·善美邢襄”为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和机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先后举办了全市家庭亲子朗读比赛、“国韵书香·少儿国学主题晚会”、国学儿童开蒙仪式、“武动民族魂 书香中国梦”2018首届中国传统文化展演活动;开展了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宣传、全国“五好家庭”和全省“最美家庭”颁奖暨孝道村第二十期家庭美德夏令营活动;举办了全市庆“七一”廉洁家风故事分享会、母亲节心理咨询公益等活动;组织了大型合家欢儿童音乐舞台剧展演活动。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长等市领导以及市纪委、宣传、文明办、教育、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主题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家庭的欢迎,收到了显著成效。

衡水市妇联着眼更广泛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推动在市女企业家协会中建立妇联组织

2018年6月24日,衡水市女企业家协会召开理事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会,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妇联组织,选举主席1名、副主席2名、执委5名。

年初以来,衡水市市妇联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要建立妇联组织、就要有妇女工作”的目标,根据女企协自身实际,遵循“政治性强、代表性强、能力强”的“三强”原则,指导协会从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域,遴选确定了候选人提名,经协会酝酿讨论、沟通商议,并多方面征求意见,确定了妇联班子8名候选人。

协会负责人表示,妇联的成立是完善协会组织机构、创新体制机制的重大举措,也是协会发展新的里程碑,给协会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在协会班子和党支部的领导下,正在逐步达到“班子组建好、工作机制好、开展活动好、会员关心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标准”,并在提高女性素质,关爱妇女儿童,以及服务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各级妇联遵循“强三性”要求,推进改革的思路和目标更加清晰

省妇联以推动落实各级妇联改革方案为目标,按照省委明确要求,加大妇联改革督察力度,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专项督察。唐山市妇联明确,加强各项业务工作的机制体制创新完善,是妇联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任务,要加大推进力度;跟进在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是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要建妇女组织”的首要任务。唐山市丰南区区委明确提出妇联改革的基本任务是:组建一个好的团队、创建一个好的体制、打造一套好的载体、建立一套好的机制。截止2018年8月中旬,唐山市、衡水市、邯郸市所属县(市、区)妇联全部按照程序制定出台了改革方案。其中唐山市于2017年年底县级妇联改革方案全部出台。

改革路上,各地姐妹信心满满,坚定前行一起给她们鼓掌点赞吧。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