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男女厕位转换 开设女性专用厕所

2018-08-21 08:4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到2020年,通过新建改造厕所,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文明如厕”的目标。

《通知》要求,到2020年年底,全省城镇计划三年共新建改造公厕7028座、新增内厕开放5092座,其中城市(县以上)新建改造公厕2157座、新增内厕(单位内部厕所)开放2805座,基本实现建成区每平方公里3至5座公厕,乡镇新建改造公厕4871座、新增内厕开放2287座。

记者注意到,辽宁的这次“厕所革命”明确指出,在人流密集场所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厕女蹲(坐)位与男蹲(坐、站)位比例可为3∶2。有条件的公厕可设置无性别厕位。同时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开设女性专用厕所,体现人文关怀。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对老幼、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使用的卫生间及附属的盲道、轮椅坡道、手抓杆等无障碍设施设备进行设计、建设。鼓励A级旅游景区和其他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

为保障群众能够就近如厕,《通知》明确,除涉密和安全保卫需要外,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按规定率先免费对外开放;医院、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服务单位内部厕所应当免费对外开放;鼓励城镇街道周边其他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内厕开放时间不得少于营业时间。发展农宿、旅游观光等外来人口聚集的行政村,按需配建公厕。

《通知》还鼓励并运用“互联网+”,推广“城市公厕云平台”,方便群众就近如厕。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探索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贾莹莹)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