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恋爱边赚钱?团伙伪装“高富帅”专骗中年女性

2018-07-31 10:40:54 来源:检察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5月的一天,河南省新乡市一个院子里,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的公安干警经过数小时的挖掘后,两大缸人民币呈现在眼前,总计266万元。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这些都是她的非法所得。

2016年底至2018年5月,张某、杨某等21人利用互联网,将自己伪装成中年成功男士,通过网络交友平台结识中年单身女性,再利用爱情谎言诱骗对方在相关平台注册投资实施诈骗。经初步核实,该案目前涉及全国各地的被害人40余名。近日,张某、杨某等21人因涉嫌诈骗罪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网上结识“高富帅”,中年女再尝爱情甜蜜

2017年9月5日,46岁的安安(化名)的微信好友里多了一个叫“月伴小夜曲”的男士。两人在珍爱网上结识后,加了彼此微信。

“我叫刘浩伦,是一个房地产总监。”“月伴小夜曲”告诉安安。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风度翩翩,刘浩伦的生活照让安安印象颇佳,两人在微信中热聊起来。只是每当安安提出见面的时候,刘浩伦总是以出差等各种理由婉拒,但是深陷爱情谎言的安安并没起疑。

2017年9月12日,刘浩伦提出有一个外汇投资很赚钱,建议安安投资。安安自己不会操作,刘浩伦便安慰安安可以手把手教她。紧接着,刘浩伦发来一个公众号,“关注这个公众号,从这里进入看看。”想到“男友”如此成功还这么细心,安安根本没有多想,当天就投了2万元到“男友”推荐的“云汇国际”平台。

就这样,安安陆续投了20万元左右进了该平台账户,从账户里看到自己确实赚到了钱,她心里踏实了许多。一边恋爱一边赚钱,安安这一次似乎遇到了“真爱”。

如梦初醒,只剩痛苦和悔恨

2017年9月19日晚,刘浩伦告诉安安她投的钱亏了,只剩3万元,让安安继续追投10万元。“我没钱了。”“借吧。”出于信任,安安又贷了10万元追加投入。

到了10月16日,刘浩伦告诉安安她投的钱全亏了!之后,刘浩伦跟安安诉说自己的不甘心,并提议安安继续投钱。在“男友”的“鼓励”下,一直到2018年3月,安安都在陆续投入。

2018年4月,刘浩伦跟安安说自己心情不好,到尼泊尔修行去了。之后他又以捐款、修建寺庙等各种借口向安安要钱,这时的安安对“男友”仍然没有丝毫怀疑,陆续向他汇款近10万元。一直到5月9日,安安给“男友”发信息,但一直没有联系到对方,这时的安安才幡然醒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截至案发,安安总共被骗60余万元,她怎么也没想到这个跟自己在微信中恋爱了近一年的“刘浩伦”竟是一个30岁的女子马某假扮。

马某是河南新乡鼎翰商贸有限公司的一名“网络销售员”,她的工作就是在网上假扮男性,通过微信或QQ诱骗单身女性到该公司建立的投资平台上投资。

在这些“爱情骗局”中,安安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家住苏州的吴女士也是其中之一,她被骗了9000余元后果断选择报警,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随即立案侦查。2018年5月,公安干警在新乡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杨某等21人,当场查获用于诈骗的电脑、手机若干以及笔记本等证据材料。

熟悉的套路,不同的剧本

张某是新乡鼎翰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5年,通过朋友介绍,张某认识了杨某。2016年年底,她向杨某提出可以合作成立公司做投资平台拉客户骗钱,杨某任经理。杨某同意了。

在公司运营之初,张某和杨某使用的是其他人的虚假投资平台。但很快他们发现,用其他人的平台,就需要分给他人大额的“平台使用费”,甚至有时候还会遭遇“黑吃黑”的陷阱。于是,张某等人决定单干,并请来“专业人士”蔡某单独为该公司量身定制新的投资平台“云汇国际”。

招聘的员工到岗后,公司会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要求业务员通过微信摇一摇、附近的人、漂流瓶、世纪佳缘等渠道寻找女性客户。张某还特地请来专业心理顾问设计了一整套行骗“教程”,包括聊天中的谈话技巧和行骗原则。

为了更好地管理团伙成员,该团伙以公司模式运作,团伙层级分工明确、专业化强,骗钱套路环环相扣。张某负责总体运营及搭建;蔡某负责假的投资外汇平台,让被害人把钱转到第三方平台;杨某除了负责日常经营和员工培训外还负责后台操控,一开始基本都让客户尝点甜头赚些小钱,当客户越投越多时,杨某就操控平台让客户投资失败。该团队分两组实施诈骗,由组长陈某和冯某分别带队,每队都有近10名业务员。业务员基本都是90后,熟悉网络语言及平台操作。

交友诈骗有新马甲,网络恋爱需谨慎

据承办检察官邢苏娴介绍:“以往我们看到的交友诈骗多为编造女子凄苦经历,博得同情后与男性被害人发展网上‘恋爱’,再以车费、照顾家人等理由骗取被害人钱财。但现在交友诈骗出现了新的‘变种’,犯罪分子将目标瞄准30岁至50岁之间的单身女性,她们往往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又向往爱情。正是利用了这样的心理,犯罪分子屡试不爽,利用网络图片塑造成功男士形象,天天嘘寒问暖博得女方芳心,再以投资为名实施诈骗。”

仅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就已经办理2起该类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33人。邢苏娴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强网络交友平台的监管,通过明确职责、落实会员实名信息、加强电子证据收集等促进网络交友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提醒市民朋友网络世界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网上交友时切不可冲动,一旦遇到借钱、投资、转账等敏感词汇时,更要打起精神、多点理性。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