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 全面推进“六有”构建妇联组织区域化新格局

2018-07-27 09:47:11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妇联在省、市、区妇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六有”,扎实开展区域化创建工作,筑牢了基层基础,提升了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水平,构建了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新格局。海建里社区被评为省级法律宣传示范点、省级三有两突出基层示范组织;新一街社区居荫平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人民里社区居民高明洁获市妇联平安建家征文三等奖。

建设团结协作、坚强有力的妇联班子。

一是工作部署到位。将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列入党建责任制,形成了党建与妇建统一管理、带建结合、同步推进的工作局面。每季度召开一次街道妇联执委会,及时做好执委增替补工作。出台了本年度妇联工作要点,以“打破壁垒、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为目标,为全年妇联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建立本年度妇联重点工作台账及妇联职责,制定出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并上墙。二是妇联班子配备到位。目前,街道妇联共有执委15名,其中,主席1名,由组宣委员担任;专职副主席1名,由党办在编女干部担任;兼职副主席4名,由辖区单位市档案馆妇联主席及红星美凯龙、家惠超市、视光眼科医院的妇委会主任担任;其余执委由辖区单位及街居优秀女工干部担任,切实打破传统组织构架的束缚,延伸妇联工作触角,增强了基层妇女组织的工作力量。在街居服务大厅单独设立妇联工作窗口,为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执委制作专属职位桌牌,确保在基层工作中能够更好地亮出妇联旗帜、服务辖区妇女儿童。三是兼职副主席、执委发挥作用到位。各兼职副主席及执委来自各行各业,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轮值主席活动中,都能结合所在界别的行业优势及特长,围绕中心提议并组织策划活动,形成推动妇联工作的整体合力。市档案馆兼职副主席策划开展了“与改革开放同成长、与文明城市共奋进”主题活动,与辖区妇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视光眼科医院、爱尔眼科医院定期对辖区妇女义诊等。

织密多元立体、开放共融的组织网格。

一是妇联结构区域化。2017年5月,7个社区依照章程和有关工作条例,全部按期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并在改建过程中注重吸纳辖区内各单位、各组织、各领域的优秀女性担任执委,体现区域化特征。在社区“两委”换届中做好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社区妇联主席全部进入“两委”班子。二是组织网络全覆盖。辖区7个社区及5个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妇联组织,严格按照妇联章程健全妇联组织构架并全部上墙;根据辖区妇女的居住区域、兴趣爱好、从事产业等不同特点,创建了舞蹈小组、秧歌小组、治安巡防小组等48个妇女小组,活跃了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组建专职精干、兼职热心的骨干队伍。

一是志愿队伍服务常态化。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14支,常态化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广泛吸纳社区居民、辖区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等广大妇女群体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经常性开展医疗急救、日常护理、家政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巾帼志愿者帮扶机制,切实帮扶辖区困难妇女儿童和空巢老人。如团结里社区10名妇女提供“服务宅急送”志愿服务,常年为社区的空巢老人孙杰买菜、烧饭等;红旗里社区的20名妇女组成“大妈爱心服务队”,每周分组轮流陪伴孤寡老人,帮助79岁的李月华照顾残疾儿子等。二是社会组织服务扩大化。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的枢纽作用,有效引导辖区社会组织参与到妇女儿童工作中来。街道妇联联合“暖心社”关爱失独妇女,为其做心理疏导,在物质和精神上进行双帮扶;人民里社区妇联联合圆梦秧歌队开展了“关注环保,变废为宝”公益活动,并进行主题秧歌表演,倡导广大妇女儿童积极关注参与环境保护,争做文明环保理念的“践行者”和“播种人”;团结里社区妇联联合山鹰巾帼艺术团举办“欢欢喜喜过小年”“棕香情浓迎端午”文艺汇演,为辖区妇女儿童和空巢老人送上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建立完善健全、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

强化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区域化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妇联例会等制度,引导执委履行职责,有序开展妇女工作。每季度由妇联主席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妇女组织活动开展、资源使用和力量调配等方面的整合联动;落实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由专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按月召开轮值主席会议,主导开展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妇联学习培训制度,每周五下午为集体学习日,集中开展思想理论及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妇联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妇联“一联五”制度,要求每名执委联系1名妇女代表,妇女代表联系3到5名妇女群众,通过走访、慰问、发放结对联系卡等方式,切实帮助困难妇女群体解决生活、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加强与妇女群众的密切联系。

一是“妇女之家”实现“多元化”覆盖。结合街道的区域化妇联建设格局,着力打造了“1+7+5+X”的多元妇联阵地。“1”是指街道妇联阵地,包括“妇女之家”、妇联办、维权站、培训室及活动室;“7”是指辖区7个社区“妇女之家”,他们既是开展妇儿活动的场所,也是妇女团队的孵化器、妇女权益的维权岗、反映需求的联络站,目前7个社区均设立妇女维权站,法官和律师随时为妇女提供法律服务;“5”指的是辖区5个非公企业的妇委会组织,为非公企业中的妇女群体提供服务帮扶,提升她们的归属感;“X”指的是辖区各共建单位的妇建资源,是妇联服务区域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也为妇联服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妇女之家”的多元全覆盖。今年以来,街道、社区妇联分别与红星美凯龙、爱尔眼科医院、洋洋花卉联合开展富有特色、符合儿童特点和需求的活动3次,扩大了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实现了“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共建共享目标。二是“妇女之家”实现“指尖上”拓展。组建起了街道、社区、网格,3个层级横向拓展、纵向深入的妇联微信工作群,形成横向到边无缝隙、纵向到底无死角、交叉成网全覆盖的新媒体矩阵,把妇联工作和活动广泛链接到各层级的微信群上,形成了“一呼百应”的工作态势,使网上“妇女之家”浓缩为引领广大妇女思想的“指尖上妇联”。

打造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

一是“一家一品”坚持品牌化提升。结合社区、非公企业实际,突出特色亮点,做到“一家一品”。河涧里社区创建文化型“妇女之家”、碧海云天社区创建平安型“妇女之家”、团结里社区创建贴心型“妇女之家”、海建里社区创建法制型“妇女之家”、红旗里社区创建关爱型“妇女之家”、新一街社区创建睦邻文化型“妇女之家”、人民里社区创建美丽型“妇女之家”、红星美凯龙创建活力型“妇女之家”,努力做到以“特色有形的家”为支撑,有效服务妇女儿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二是“五个共”推进区域化建设。“以组织共进、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服务共促”为主要举措,秉持区域统筹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妇联组织设置,敞开大门建妇联,兼职副主席及各执委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所在行业界别优势开展组织主题活动,构建起内外资源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联手推动的有效机制,以多样化的区域服务激发妇女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郑佳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