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抚宁区榆关镇妇联:改革创新统筹推进 打造妇联基层组织区域化建设新格局

2018-07-26 09:48:54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榆关镇隶属于秦皇岛市抚宁区,位于魅力的渤海之滨、燕山脚下,地处秦皇岛市抚宁区和开发区交汇处。全镇辖54个行政村,总人口35849人,其中妇女人口17480人,总面积127万平方公里。榆关镇按照全国和省、市、区妇联改革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域统筹、资源整合的总体要求, 以“妇女之家”为阵地,以专兼职妇联干部为骨干,以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为依托的区域化建设格局,大力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创新,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横向联合,全面构建立体框架

榆关镇党委将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总体部署,大力支持和推动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2017年5月23日,在区妇联的指导下,榆关镇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3名,执委17名。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妇联主席,镇女公务员任专职副主席,换届选出的17名执委,有3名来自教育系统,1名来自团组织,1名来自医疗系统,2名来自银行系统,4名来自企业单位,6名来自村级妇联主席、在村内有较高威望或特长的优秀女性。新一届镇妇联班子构成打破了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界限,不唯年龄、资历和身份,从乡镇机关走向全区域,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全镇全区域延伸,形成了镇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

二、推进组织重构,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榆关镇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大刘庄村作为“会改联”试点村,于2017年6月10日召开了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采取“推”、“邀”、“访”、“选”四步工作法, 在全村范围内推荐选出妇女骨干分子及各类妇女典型代表62名,后从科技致富带头人、文明新风带头人、公益事业热心人等妇女精英中选出7名执委,其中1名是致富带头人,2名广场舞带头人,1名驾校工作人员,1名巾帼志愿服务者,1名兴趣爱好带头人。大刘庄村妇联充分发挥各位主席和执委的作用,实行了区域化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区域化妇联工作轮值等制度,成立了种植业小组、志愿服务小组、互助小组等9个兴趣小组,把细致入微的思想引导、深入周到的贴心服务、精准有效的权益保障,以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广大妇女手中。大刘庄村“会改联”的经验提供了成功有效的模式,2018 年6月全镇54个村全部完成换届,共选举产生主席54名,执委378名,创建种植、养殖、文化、互助等妇女小组178个,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

三、加强志愿服务,全面服务妇女儿童

为进一步凝聚公益力量,传递党的温暖,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榆关镇以“巾帼志愿在行动”为主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3支,分别是巾帼环保志愿队100人,巾帼关爱服务志愿队133人,向阳花志愿队126人。各支服务队伍根据人员组成结构及自身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保护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巾帼环保志愿队每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清扫村居街道道路,全年提供志愿服务50余次。巾帼关爱服务志愿队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针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献爱心、送温暖。向阳花志愿队常态化开展 “小手拉大手”、“十乱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坚持志愿服务与传播引导相结合。

四、加强阵地建设,全面巩固区域化建设

一是筑牢镇级妇联阵地。榆关镇领导班子把妇联阵地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整合资金、资源,腾出专门的办公场所260平米,分别设置妇联办公室、妇女维权站、培训室、图书阅览室等,统一制式门牌。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了相关规章制度并做到全部上墙。并在镇“一委三中心”设立妇女维权窗口,上半年,妇女维权窗口共接待来电来访妇女1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件,维护妇女权益4人次,提供信息、政策25条。二是健全村级妇联活动阵地。各村以“妇女之家”为依托,建立完善联系和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阵地。大刘庄村“妇女之家”于2017年6月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并被评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以此为示范,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在全镇掀起了村村争创“妇女之家”的热潮。到目前,全镇不同规模地建设了“村民讲习所”12座、妇女儿童维权站35处、妇联主席办公室54间、“妇女儿童之家”54处。三是建立网上妇联。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了“榆关妇联”微信群,各村级妇联也建立了“妇女之家”、“爱心暖万家”等60余个微信群、QQ群,实现“妇女之家”与妇女群众的“零距离”交流对接,形成妇联组织网上与网下两条线有效覆盖,真正让广大妇女走出自我小家、走进妇女之家、走向社会大家。

五、加强制度落实,全面延伸服务功能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增强区域化活力,榆关镇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建立了区域化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妇联主席定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妇女组织活动开展、资源使用和力量调配等方面的整合联动,实现区域化妇联队伍作用发挥最大化。二是建立了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制定轮值时间表,3名兼职副主席进行轮流值班,主持中心工作,每月轮换一次。轮值期间,轮值主席配合制定周工作计划、目标,召开执委会议或妇联办公会议,协调处理在此期间发生的重大问题;负责策划并至少组织一次主题系列活动;与妇联专职副主席一起入户走访妇女群众;收集整理群众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三是扎实推进妇联干部包片制度和“一联五”联系群众制度。将全镇54个村分为9片,每位执委包片联系一定区域,每年至少召集2次片区妇联工作会议,反馈1条以上信息或意见、建议。每位执委至少联系五名妇女群众,经常深入到妇女群众中,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积极反应她们的诉求,并帮助她们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困难。

六、加强平台搭建,全面共享区域化成果

一是开展家庭文明“促和谐”行动。通过组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媳”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弘扬家庭美德,实现了万家和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2017年,共成立美丽庭院宣讲团19个、美丽乡村文艺宣传队27个和巾帼志愿服务队35个,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镇范围内推选出尊老爱幼典型代表17人、勤劳致富带头人23人,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有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二是开展巾帼服务“惠民生”行动。先后开展慰问贫困母亲活动、关爱留守贫困儿童等工作,关爱关注弱势群体,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解难事,上半年共协调资金1万余元,为辖区贫困妇女儿童45人送去温暖。同时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妇女日常保健知识、卫生健康知识等主题活动20余次。三是开展巾帼维权“保稳定”行动。联合综治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建设标准和目标,强化联创机制建设。与司法部门联系,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纳入基层调解范围,一起调解婚姻家庭矛盾,不断提高婚姻家庭纠纷信访案件的调处率和信访妇女的满意率。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