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赵店子镇:探索“六个一”工作机制 将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引向深入

2018-07-20 08:58:37 来源:河北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赵店子镇位于迁安市区西南,距市区约12公里,共辖15个行政村,总人口2万人,其中妇女9624人,全镇总面积39.4平方公里。在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过程中,为更好的服务广大妇女儿童,探索总结了赵店子镇妇联“六个一”工作服务机制,即:一张覆盖全面的妇联组织网络;一套健全完善的妇联组织工作活动制度;一个设施完善的妇女之家;一支广泛吸纳各行业优秀妇女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一系列以妇女儿童为主要服务人群的主题活动;“一站式”妇女维权模式。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把“六个一”工作服务机制作为深入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面激活妇女工作活力的强力抓手。

一张覆盖全面的妇联组织网络。建立了以镇妇联为中心,村妇联、妇代会为基础,“两新”组织及各级企事业单位妇联、妇委会为纽带的妇联组织工作框架,搭建好妇女工作网络,实实在在为广大妇女服务。赵店子镇妇联于2017年5月18日召开赵店子镇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换届产生了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其中妇联主席1名,由镇党委宣传委员兼任,专职妇联副主席1名,兼职妇联副主席3名,执委10名。新一届的妇联领导班子,打破了行政壁垒和身份限制,吸纳了辖区内各行业有威信、有能力、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妇女担任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和执委。镇党委高度重视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成立了会改联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6月15日,马古寺村召开了妇女代表大会,率先完成了“会改联”换届选举工作。2017年10月15日,召开了全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部署会,就“会改联”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目前全部15个村已经完成“会改联”工作。赵店子镇妇联突破“自上而下”层级组织框架,在“两新”组织等妇女集中地建立妇委会、妇女小组。目前,全镇已经建立正大管业、燕山钢铁、顺鑫猪场、郭宝皮影传承基地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妇委会4个,赵店子巾帼志愿者协会、赵店子腰鼓队等社会组织妇委会22个。

一套健全完善的妇联组织工作活动制度。认真落实妇联执委分工服务制度、轮值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同时认真探索“一执委一特色”服务机制。在镇、村选出的执委中,明确负责宣传文体、妇女维权、教育培训、美丽庭院等。中国妇女手工编制协会理事,迁安市郭宝皮影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海云被选为镇妇联执委,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开展了多次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帮助了200余名妇女创业再就业。由妇联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并配合妇联主席工作,承担妇联主席交办的工作任务。兼职副主席徐晴,主要负责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在轮值期间开办了妇联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班,普及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各种法律知识。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建立了学习激励制度,明确学习内容,活化学习形式,通过开办培训班、座谈会、现场参观交流等方式,提高了全镇妇女群众的整体素质。2018年以来,共有4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

一个设施完善的妇女之家。妇女之家设施完善,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开展多项活动,服务妇女儿童多样化需求。赵店子镇妇联始终把妇女之家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区域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新建的妇女之家面积达到了600平米,妇联办公室、维权室、手工室、图书室、活动室、培训室等功能室完善,各项功能、制度、职责分工、组织架构已上墙,同时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妇联”窗口,为妇女群众提供了便利。为充分使用好阵地,赵店子妇联镇着眼于妇女儿童民生需求、利益关切、兴趣爱好,开展了多项切合实际培训及服务活动,发挥好阵地的功能与作用。在培训室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宣讲。每月定期开讲,宣传普及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妇幼保健、家庭教育等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为妇女介绍创业就业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创业项目,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增强妇女创业本领,促进创业就业。

一支广泛吸纳各行业优秀妇女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把辖区内致富女能手、女企业家、女大学生村官、女教师、巧手能人吸纳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镇巾帼志愿者协会的领导下,全镇15个村均建设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以“服务妇女、服务社会”为宗旨,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大局,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巾帼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开展了关爱贫困母亲、为孤寡老人打扫庭院卫生,端午节为残疾妇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包粽子、送粽子,冬至为孤寡老人包饺子等活动,组建了巾帼乡村环卫义工,打扫村内卫生等活动,巾帼志愿者队伍中的教师经常性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郭宝皮影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海云利用周末和暑假为孩子们开办皮影剪纸公益课,来自镇卫生院的志愿者们经常性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活动,她们树立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形象,吸引了更多有爱心的妇女加入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传播了巾帼志愿服务正能量。

一系列以妇女儿童为主要服务人群的主题活动。以“提升女性素养、帮助女性就业、关注校外教育、促进儿童成长”为宗旨,开展妇女创业及手工技能培训、家庭教育讲座、普法知识讲座,文明家庭评选、儿童校外阅读等活动。

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活动。召集全镇女干部、个私经济的引路人、女能人,好媳妇好婆婆来镇会议室进行演讲,以生动的实例来激发全镇妇女们的热情,用身边的典型来感染、带动全镇妇女,促进她们思想认识的提高。3月8日当天,组织妇女干部参观皮影制作现场,一方面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迁安皮影的韵味,一方面学习巧手模范陈海云艰苦创业、扎实肯干的精神,号召更多的妇女姐妹们动脑动手,参与到自主创业的行动中来。

组织教育培训,加速推进妇女素质提高进程。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健康知识讲座、家庭手工制作、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今年来,各类教育培训受众达1000余人次。

大力推进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农村以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全镇进行宣传,把关心儿童成长作为各界认识应尽的职责。积极为儿童办实事,做好贫困儿童、大病儿童、留守儿童统计上报工作,为他们争取更多保障救助。马古寺村作为2016年省级示范妇女之家,村妇联充分利用上级配给的物质条件优势,在寒暑假期间延长了“儿童之家”、图书室的开放时间,儿童可以随时到图书室查阅自己喜爱的书籍,在儿童之家游乐嬉戏,有效充实了大脑,大大丰富课外知识,积极为儿童营造假期生活的精神乐园。

积极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各项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广场舞培训、在端午节组织妇女包粽子比赛、孝老爱亲模范评比、关爱残疾妇女、贫困母亲等活动,经常性的举办广场舞比赛,丰富广大妇女同胞的精神文化生活,赵店子村腰鼓队,申刘庄寻梦舞蹈队多次参加市级演出。为了号召更多的妇女群众向上向善,在马庄村、马古寺村分别举办了“文明家庭·好媳妇”表彰仪式,共有21名妇女受到了表彰,李官营村的好媳妇评比现在正在筹备中。

“一站式”妇女维权模式,维权求助—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心理辅导由妇联、综治、民政、派出所、司法、团委、计生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大调解组织,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维权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矛盾调解、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家庭暴力预防等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至今开展维权服务6次。通过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和“六个一”工作服务机制的严格落实,充分调动了全镇妇女干部的工作自觉性,提升了妇女群众素质,妇女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基层妇联组织真正成为了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依赖的“温暖之家”。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