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妇联区域化改革纪实

2018-07-16 09:51:36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地处井陉矿区城区中心,辖矿市街、康盛街、中纬路、红纬小区、南纬路、北纬路、英华街、岗头路8个社区,8437户、 22071人,其中女性1万余人,儿童2870余人。

妇联区域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矿市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思路,以建组织、强队伍、提阵地、抓服务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典型示范”“家庭教育”“暖心服务”“巧手织幸福”四大工程,在服务群众、和谐共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创了“党建+妇建”工作新格局。先后迎接了省市妇联现场观摩指导、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观摩会,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荣获“省妇联三有两突出基层示范组织”“石家庄市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石家庄市三八红旗集体”“石家庄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称号。

坚持创新融合,妇联组织从单打独斗的“线条式”向团体作战的“网格化”转变

一是打破藩篱,改革创新建组织。2016年12月,街道妇联换届选举出新一届妇联领导机构,选举产生1名主席(街道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担任)、1名专职副主席和3名兼职副主席。2017年,矿市街道根据省、市、区妇联区域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打破传统的“线条式”行政组织架构运行模式,把辖区内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组织的优秀妇女网络进来,同时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不同岗位选出15名代表,并补选出4名执委。现在街道妇联15名执委分别来自社区、驻区单位、机关事业、文教卫生系统、社会组织、非公组织等不同领域,既延伸了妇联工作触角,又大大增强了执委力量。2017年10月底,街道所辖8个社区全部完成“会改联”工作,共选举产生8名主席、18名副主席、46名执委。8名主席均由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女性担任,每个社区分别配备1名专职副主席,保障妇联工作积极有序进行。通过广泛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代表,矿市街道妇联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优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有效解决了“倒金字塔”问题。

二是打破界限,横纵融合建队伍。街道妇联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使街道妇联从街道机关走向了全领域,将妇联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全区域延伸,形成了街道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化工作格局。纵向到每一个社区、楼院、单元、各兴趣小组,横向到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驻区单位、社会组织、非公组织等不同领域,实现了“小妇联”撬动“大单位”、“小核心”辐射“大周边”的组织格局,有效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推动妇联组织设置实现开放式、网格化全覆盖,真正打开了“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生动局面。街道妇联共有196个妇女小组,14个兴趣小组,11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涉及多个领域不同层面,并把辖区所有妇女纳入到了44个网格之中。

坚持共建共享,妇联阵地从“单循环”向“开放式”转变

矿市街道按照市级规范化社区建设“每个社区不低于300平米”的要求,强力启动社区阵地建设省级改造工程,8个社区办公和服务场所由520平米扩大到4000余平米,社区阵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同时,把“儿童友好家园”、“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到社区建设总体规划中。坚持共建共享、整合提升,街道党工委给妇联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妇女维权站、图书阅览室、培训室、活动室。在8个社区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图书活动室、阅览室、舞蹈活动室、书画室家长学校、儿童友好家园、妇女之家等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拓展延伸了服务领域,使妇联组织和工作最大限度覆盖各领域、各层面妇女群众。街道的8个社区服务中心,妇联阵地达到了社区服务中心总面积的35%。

坚持健全机制,组织管理从“单一性”向“长效化”转变

按照妇联区域化建设要求,街道妇联完善了制度,建立健全了基层妇联服务体系。推行妇联主席轮值制度,制定年度轮值活动计划,由副主席和执委委员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定期召开轮值主席会议,谋划妇联工作,并发挥各自所在领域优势开展“情暖社区”“绿色健康”“巧手在身边”等活动,进一步激活“神经末梢”,拓宽服务领域。同时,街道妇联在“一联五”的基础上,号召广大妇女干部通过“走亲工作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与妇女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通过走亲,把党和上级方针政策、重大精神、中心工作宣传下去,把群众的呼声、愿望、需求、建议等收集上来,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并解决。让党的温暖传递万家,让妇联成为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截至目前共走访居民5000余户,共帮助280余名妇女儿童解决了实际困难。

坚持创新特色,妇联活动从“独角戏”向“集体舞”转变

街道妇联围绕妇女群众需求,大力实施“典型示范”“家庭教育”“暖心服务”“巧手织幸福”四大工程,充分利用社区活动阵地开展精准服务,让更多妇女群众感受到了妇联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典型示范工程:注重培树积极向上的各种先进典型,通过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十佳婆婆、榜样母亲等评选活动,以典型人物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先进行列,推进社区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工程:街道妇联利用辖区教育资源,与第一小学签订了“教育资源进社区”协议书,通过邀请第一小学杨艳霞等优秀教师,共同开展童心话未来、阳光教育等活动,为社区家长答疑解惑,共同营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形成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巧手织幸福工程:利用社区妇女之家,发挥妇女姐妹心灵手巧的优势,组织剪纸、编织、手工制作等培训活动,将旧物回收利用,不仅培养了她们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暖心服务工程:街道妇联利用“走亲工作法”,利用时间节点,为辖区孤寡老人,贫困妇女送去问候,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截至目前,街道妇联已开展家庭教育、文化宣传、救助帮扶、儿童教育等各类活动60余次,辐射妇女2300余人次、儿童1460余人次,真正让更多妇女群众感受到了妇联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妇联区域化建设新格局。

街道妇联依托党建学习平台,利用“筑梦讲坛”、社区妇女讲习所,组织机关、辖区妇女干部共同学习,把党的政策传播到广大妇女心中;同时,通过组织专家讲学、外出培训、比赛助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辖区妇女生活,提升妇女整体素质。

通过区域化建设,矿市街道基层妇联组织得到了完善,工作队伍得到了壮大,工作方式得到了转变,妇女同志“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群众活动空前活跃,广大妇女的幸福感与归属感得到不断增强。新形势下,矿市街道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街道妇联“四大工程”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为实现新时代、新使命,谱写经济强省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