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民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

2018-07-13 10:06: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西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分类管理,公益导向;优化环境,促进公平以及改革创新,规范管理的基本原则。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注意到,在“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分,切实加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与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等一同写进意见。

意见提出,民办学校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民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切实维护民办学校和谐稳定。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各地要把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作为民办学校年度检查的重要内容。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导向引领、把关监督、保障护航、动力促进”作用,为民办学校稳健发展系紧“安全带”,把稳“方向盘”,当好“助推器”,行使“制动阀”。

意见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培养规划,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课程、教材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书育人各环节,不断增强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民族团结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提高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水平。

(记者 刘旭)

责任编辑:郑佳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