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首场送法下乡活动走进张家口宣化李家庄村

2018-07-09 09: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法治更不能缺席。为切实发挥法治的保障引领作用,提升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家庭的法治意识,护航精准扶贫,7月5日,河北省妇联权益部深入到帮扶村——宣化区深井镇李家庄村,开展首场送法下乡系列活动。

按照省妇联对全省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针对农村群众法治意识淡薄、赡养问题突出的现状,省妇联驻村工作队与宣化区妇联相互配合,在驻点村举办 “木兰有约·孝老爱亲”法治知识讲座。省妇联权益部部长郭丽萍、副部长高敏参加本次活动,张家口市妇联副主席路剑英,宣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黄强,区妇联党组书记魏建芳,深井镇镇长梁秀明出席,宣化区检察院30余名检察官、区法院法官、律师,深井镇各村妇联主席,李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平安家庭”示范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共计90余人参加讲座。

宣化区政法委书记黄强在致辞中,对省妇联送法下乡活动首站就来到宣化区表示真挚地感谢,并对区妇联今后的普法宣讲活动提出了要求:希望区妇联继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中来,着力打造“巾帼维权”、“巾帼建功”、“巾帼志愿服务”等一批看得见、叫得响、立得住的“妇”字号活动品牌,把妇联工作牢牢地扎在基层,用“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尊法护法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社会风尚,同心谱写好伟大中国梦的宣化篇章。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16名受聘的宣化区“巾帼法治宣讲团”讲师颁发聘书,讲师代表、区检察院检察官曹晓宇作表态发言,表示一定不辜负这一份荣誉和责任,积极为妇女儿童维权事业贡献法律人的力量。

省妇联权益部郭丽萍部长在讲话中,对宣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巾帼法治宣讲活动以及黄强书记的亲临指导表示感谢,对张家口市、区两级妇联结合扶贫攻坚工作,联合检、法、律相关部门组建巾帼法治宣讲团,开展“木兰有约·孝老爱亲”法治宣讲活动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她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省“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的开展情况,希望张家口市能积极用好“巾帼法治宣讲团”平台,作为普法宣传的火种,更多地深入到农村、社区,播下法治的种子,号召广大妇女带头弘扬孝德之风、尊老爱老、孝老敬老,引领良好道德风尚,力促乡风文明,使物质贫困与精神贫困同步“脱贫”,在精准扶贫路上构筑一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脱贫攻坚的“防护林”,让法治“脱贫”有更强有力的支撑。

宣讲团讲师蔡皓瑾律师,在活动现场结合当前农村养老问题的实际情况,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为90余名妇女群众讲解了与孝老爱亲相关的法律知识,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针对困难群众多元化的法治需求,讲座结束后,省妇联开展了首场送法下乡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王素满律师为全村有法律法规方面咨询意愿的群众进行现场答疑释惑,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法律援助既是一项扶贫助弱、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公益事业,也是彰显政府责任的民心工程。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积极为李家庄村困难妇女提供“触手可及”的法律援助服务。当天下午,中心王素满律师来到宣化区法院,就村民宁某(女)夫妻离异后孩子抚养费纠纷一案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并立案,把“娘家人”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妇女身边,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群众带来“触手可及的正义”。之后,权益部还将持续跟进案件审理过程,并适时提供法律援助。

活动结束后,郭丽萍部长一行专程来到工作队驻地,看望慰问工作队队员。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