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平:"爱心奶奶"用执着公益诠释幸福人生

2018-06-27 09:21:52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并不富有,但她的所作所为正为后代们积攒宝贵的财富。她给藏区孩子们缝制的棉裤并不奢华,却用一针一线缝出情义无价。

这样的人间大爱,源于她最为简单的想法——让藏区贫困孩子不再受冻。

她是李彩平,保定市望都县黑堡乡固现村人,从2012年开始为藏区孩子缝制棉衣裤。儿子出钱出力,儿媳妇利用晚上时间帮着做,就连李彩平的小孙女也投入到做手工棉裤的行列。“坚守公益、此生不渝”是李彩平家庭的家风,也影响和感动着周围的人。李彩平家庭2016年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一针一线缝出“大爱”

李彩平,家住河北保定望都黑堡乡固现村,今年63岁。

李彩平虽然书读得不多,但她懂得怎样去关爱兄弟姐妹,更愿意为街坊邻居做些好事,谁家有喜事,她便提前将自己做的手工棉衣棉裤送给人家。心地善良,乐善好施,不计名利的性格,众所周知。

但生活总是要遭遇坎坷。2010年,女儿、老伴相继过世的家庭变故,让李彩平一度感觉到生活的黑暗与绝望。2012年,偶然的机会听一个侄孙子说,西藏日喀则的孩子们穿的挺单薄,穿着露肉的裤子。这个信息刺痛了李彩平的心,她觉得孩子们太可怜了,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爱心奶奶”李彩平在展示西藏爱心社为她们颁发的荣誉证书

李彩平本来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干活有个麻利劲儿,从不拖沓,她将自家庭院正房两间腾出来,作为缝制棉裤的场所。村中一些老人听说李彩平的这个想法后,东家凑花布、西家凑棉花,很快,全村人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这个队伍。十多天内,“爱心奶奶”们就赶制出了290件手工棉裤连同村民捐献的26包过冬衣服,寄给了灾区儿童。那些送给藏区孩子们的棉裤并不奢华,却用一针一线缝出情义无价。

农家小院变“驿站”,爱心接力不停歇

如今,李彩平的爱心奶奶团队,光是固现村就已经自发组织了170多人,在她们当中不少人都没上过学也不认字,但她们觉得大伙能在一起有活干,乐乐呵呵就挺好。

李彩平说,她不记得送了多少棉裤,不图啥,记那么清楚干嘛;张玉兰说,好几年没做活儿了,现在拾起了手艺;张国旗说,没暖气,也不敢生火,怕着了棉花……这些朴实的话语,这些动人的细节呈现着一幅幅真实的画面。是她们,用最为真挚和朴实的情愫满足着贫困孩子的切实需求。这种坚持也透着关爱孩子的那份纯粹。

▲爱心奶奶们打理棉花,缝制棉衣裤

这些爱心奶奶们没有华丽的词语,只为能帮帮孩子们就好。

更可喜的是,她们的爱心善举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好心人。“爱心奶奶”的团队逐渐壮大,不少好心人听说她们的事迹后,送来了棉被、旧衣服和棉花。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的白亚、八里达、垄亚等四所小学500余名学生收到“爱心奶奶”亲手缝制的棉裤

如今,李彩平家的小院已成为覆盖华北平原的爱心聚集地和爱心中转站,隔三差五,就能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棉裤和爱心衣物,不仅寄送到藏区,还发送到省内的贫困山区和甘肃等省市。 她们的故事告诉每个人。付出不在于你拥有多少,也不在于你能给予多少,只在于你的心里有什么。如果心里有爱,就不会吝惜自己的奉献。只要胸中有念,谁都可以付出真意,让爱满天地、情暖人间。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