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训班火爆 河北家长选班需警惕七类陷阱

2018-06-22 09:3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假还未到,不少家长已经在忙着给孩子报各种暑期培训班了,各类培训机构也纷纷展开“抢生源”的大战。家长在结合孩子兴趣和特点选择培训班的同时,也要擦亮眼睛、冷静判断,警惕培训班的花样陷阱。

TIM截图20180621160257

●七类潜在陷阱需警惕

陷阱一、狂炒概念

训练营、暑期俱乐部、英语沙龙……实际就是培训班,改头换面只为提高培训费用。

陷阱二、价格“诱惑”

为了招揽生源,有些培训机构与家长约定了较低的培训费用,但在培训过程中以各种理由增加费用,此时家长已是“骑虎难下”,只得无奈交款。

陷阱三、“名师”当头

家长在报名时,很看重师资,容易被招生广告上的所谓“名师”吸引。但开课时,这些“名师”却不见身影,用其他的老师或者在校大学生代替,有些教师甚至没有相关资质,应付了事。

0e80051f1a9d80407f8cc910f9345fea

陷阱四、变相旅游

有的培训机构宣称在暑期带领学员前往某某大学、某某展览馆来开拓学员眼界、提高学员见识,其实就是随团旅游,索要价格却是正常旅游的两到三倍。

陷阱五、硬件设施差

有的教学场地简陋、设备简单,甚至就设在自己家里。一些培训班开始打着小班教学的旗号,却中途不断插入新生,导致小班变中班、中班变大班,培训效果大打折扣,且存在安全隐患。

18d7a4ef217aea0_w500_h313

陷阱六、兜售培训资料

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随意向学生兜售培训资料,把不需要或不适合的学习资料,强行推销给学生,获取钱财。

陷阱七、报名容易退款难

有些孩子在上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辅导效果不佳,这时当初报名时笑脸迎人的工作人员态度会立刻发生变化。

c21eb7a534bbb85_w480_h286

●规避风险,家长选班要做到七“看”

一、看证件

查看是否有教育部门签发的办学许可证和与之信息相对应的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看是否有这方面的办学内容、地址是否相符以及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按照规定这些证件应该在培训机构显著位置悬挂,家长可以看到。

二、看师资

查验任课教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书,确保从业人员有良好的从业资格。另外,家长可以在网上搜索相关机构的招聘信息,如果该机构招聘的岗位有大量兼职,那么就要提高警惕。

timg (5)

三、看环境

正规的培训机构,应该为学生提供专门的场所,家长要注意看办学场所是否有消防灭火器材等安全措施,提供餐饮服务的机构还应查看餐饮卫生许可证件。

四、看上课时间

培训班应该在招生的时候注明上课时间,每节课的时长。不正规的培训班,会出现上课时间不固定、培训老师私自减少上课时间等情况。

五、看价格

培训班需要让家长知道具体费用的多少,坚持自愿原则,不强制收费。

六、看合同

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签订教育培训合同,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争议渠道,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七、看发票

家长在缴纳培训费用时,一定要索取与培训机构名称相一致的机构出具的税务发票,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timg (4)

●专家提醒:报班不宜太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教育部门建议,暑假本是孩子放松、调整、提升的时候,宜参加社会实践等素质拓展类学习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教育专家也建议,培训课程只是给孩子加道“点心”,不宜“吃得太饱”。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前,必须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只有孩子乐于去学,才能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知识。如果孩子参加了不喜欢的培训课程,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学习效果自然不会太理想。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