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唱响广阔天地

2018-06-21 11:48:32 来源:女性之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

认真研究 统筹谋划

全国妇联党组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贯彻,经过认真研究讨论提出实施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并推动把“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写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使得这一行动成为党的主张,成为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随后,全国妇联紧锣密鼓出台《全国妇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

是任务,是承诺,更是时代号角。乡村全面振兴征程中,广大妇女群众责不旁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为使这篇大文章更精彩,全国妇联重视统筹谋划,更注重科学推进——积极推动各地妇联把妇女群众活动融入到时代使命中,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妇联组织新时期农村妇女工作的总抓手,认真进行顶层设计,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地。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江西、湖南、山东等地调研中多次强调,要坚持党建带妇建,要加强思想引领,突出妇联特色,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织引导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展现作为、发挥“半边天”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多次召开党组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强化顶层设计。在北京、辽宁、河北、陕西等地调研中,她走一路讲一路,强调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把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新时代农村妇女工作的创新载体和总抓手,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因地制宜 积极推进

——继《意见》出台后,全国妇联制定下发《关于印发<“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任务。

——各地妇联紧紧围绕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本省实施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工作意见或方案。截至目前,贵州、吉林、宁夏、福建、湖南、重庆、北京等22个省(区市)妇联出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意见或工作方案。其他各省(区市)妇联也在争分夺秒推进落实中。

三个多月来,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齐心协力描绘工作蓝图,奋力吹响进发号角,共同开启党的农村妇女工作新篇章:

四川省古老的少数民族——傈僳族曾经一步跨千年,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社会主义。如今,傈僳族聚居的米易县新山村被命名为米易县“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示范基地,妇联和妇女群众一起探讨利用独具特色的傈僳族服饰、食谱等带动乡村振兴。

和四川省妇联一样,在全国妇联的有力指导和推动下,各级妇联既遵从顶层设计,又尊重和发挥首创精神,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总要求,紧密结合《全国妇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五大任务开展工作,甚至在五大任务基础上“五变六、五变七”,创造性地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务求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具地方特色,工作载体和活动的设置更有针对性。

比如,江苏省妇联明确提出构建组织领导、教育培训等四项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巾帼提素增能、扶贫助困关爱等六大行动,引导农村妇女为建设新江苏、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天津市妇联围绕农村妇女素质提升、示范基地创建、农旅融合等七项重点工作,引领妇女在天津新农村建设中积极作为、彰显风采。

借力互联网+,全国妇联不失时机地把各省区市妇联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网络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分享交流,积极宣传推进工作。各地妇联和全国妇联遥相呼应,在微信群里互相分享经验、思路和做法,互相激励鼓励,互相借鉴参考学习。

蓬勃开展 初见成效

对于“虽小却成为全国首批三十六个小康城市之一”的辽宁省盘锦市而言,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是历史征程新的起点。通过2017年“五个美”工程和2018年“十进家”等活动,盘锦市妇联带领农村妇女姐妹为美丽家园建设扎扎实实奉献展示了巾帼力量。

这只是基层妇联在乡村振兴中大干实干的一个缩影。如今,全方面参与,新作为引领。快马加鞭,辽宁省妇联目前在提升文明素质、参与社会治理、精准扶贫等方面多举发力,积极助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几年前,山东济阳县济阳街道孟家村曾是一个“脏、乱、差”的贫困村。如今,村里一尘不染的路面、每个路口整齐摆放着的分类垃圾桶、花坛里好似迎宾队伍的绿化植物、简直就是艺术文化墙的民宅围墙... ...点点滴滴,呈现出济南妇女姐妹先行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作用。

今年2月初,济南市妇联启动“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围绕“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三项内容,涵盖物质、精神、生态文明,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充分体现了乡村振兴战略中五大振兴要素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通过大力实施“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行动、巾帼人才培育集聚、“美在我家”、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姐妹同行”主题宣传”五大行动,山东省妇联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巾帼力量。

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无论是祖国边陲,还是中原大地;无论是发展强省,还是扶贫攻坚重点省份,各地妇联纷纷踊跃行动起来,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营造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力量和蓬勃发展的声势:

——强化“一引领五参与”,贵州省妇联组织妇女参与产业发展助增收、技能培训强素质、乡村治理促和谐、志愿服务帮邻里、文明创建树新风。比如,毛南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和手工技艺堪称瑰宝。省妇联通过开展“智慧手工留住母爱”公益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同时助推精准扶贫,让更多的母亲通过省妇联锦绣计划增收致富,传承民族文化,也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

——以提升农村妇女的素质为主线,以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为目标,浙江省妇联提出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美丽人居巾帼行动等五大行动,着力构建体现时代发展趋势、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规律、发挥妇女独特优势的农村妇女工作新格局,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是中国的根,“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村风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还有“棒打兔子瓢舀鱼,螃蟹爬到饭锅里”的往事是多少人心驰神往的记忆。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提高农村妇女能力、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动员妇女参与乡村绿色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各地妇联创新不断;充分挖掘发挥妇女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作用,各地妇联凝聚合力,激发动力,引领妇女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正呈现出蒸蒸向上的发展态势。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放眼神州大地,“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这首时代进行曲已经唱响。我们相信,在如何更好更美更精彩地写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中,必将留下彰显巾帼风采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乡村振兴,旌旗一展入云天,巾帼豪情唱响新征程!        

(中国妇女报记者 耿兴敏  供图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