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颖:一双白手套下的责任与担当

2018-05-29 11:40:56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袭乌黑亮丽的长发,一双灵动清澈的双眸,一腔轻声细语的温柔……生活中的她文艺清新,温柔端庄。一身庄重帅气的警服,一把尖锐锋利的解剖刀,一双探寻线索的娴熟手……工作中的她沉着冷静,心思缜密。她叫韩颖,是河北省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获得者。用解剖刀让尸体“说话”,解开“死亡密码”是她身为一名法医的主要工作。

自2014年从警以来,韩颖解剖尸体150多具,无差错;人体损伤程度鉴定1300多人次,无异议;怀孕、孩子哺乳期间仍奋斗在一线…… 凭着对法医工作的一份热爱、一份责任,她执着地走在“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路上。

金钱在我眼里,不过就是个数儿

一个不曾用自己的脚在路上踩下脚印的人,不会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2012年,韩颖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2013年初,经过严格的选用程序,她被永清县人民医院正式录用。就在她打算报到的节骨眼上,河北省公务员四级联考公告发布,永清县公安局需招录一名法医。

那则公告像一块石头,投进韩颖平静生活的湖心,搅的她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看着港剧长大的韩颖从小就特别迷港剧《鉴证实录》里的女法医聂宝言,觉得帅气又干练,凭借蛛丝马迹就能帮助警察将犯罪嫌疑人锁定。韩颖期待自己也能让聂宝言一样英武中饱含柔情,坚韧里尽显智慧。

她决定试试,“咬定青山不放松”!韩颖是个学霸,读大学的时候,连任学生会主席,得过一级奖学金和单科奖学金,是校级优秀干部、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院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班干部。备战四级联考期间,她一个月瘦了快十斤,比高考还紧张。最终四级联考成绩第一,面试第一!

韩颖的出人意料,让家人挠头,“宝贝,你想想,当医生一个月工资六七千,还有三五千的绩效奖金,挣钱多说着还好听。你要去当法医,工资也就两三千……”父亲语重心长的晓以利害。

“爸爸,我现在觉得当警察也许是我的宿命。小时候,我一个女孩就爱看《少年包青天》和《大宋提刑官》,羡慕人家能还原案件现场,给死者昭雪,让坏人得到惩处。”韩颖认真的说。“钱多少不是衡量一项工作好坏的砝码,金钱在我眼里,不过就是个数儿。”

做优秀法医最有价值

成为一名法医后,韩颖始终牢记着师傅刘志军的告诫:法医就是要让尸体“说话”,为案件侦查提供真实方向,为定罪量刑提供准确依据,不偏不倚,不枉不纵。

2015年,韩颖的一个“发小儿”因单方事故死亡,死者家属和同学纷纷来找她说情,希望不做酒精检测,这样保险就可以报销,可以给家人留一些生活费。好友的去世让韩颖心里十分难过,但是她还是当场坚决拒绝了这样的要求:“不行!这是骗保,是违法的。”

铁面无私的韩颖,在工作中也会展露出柔情的一面。永清县公安局局长蔡大军回忆起这样一个场景:2016年1月4日,在一起命案现场,当时尸体勘查已经接近尾声,技术人员开始收拾勘查器材,蔡大军看到韩颖蹲在地上,将女性死者凌乱的头发归拢,将其脸上的泥土擦去。她的动作非常轻,对死者那种朴实、温暖的尊重让蔡大军十分感动、印象深刻。

说起当法医后生活的变化,韩颖也有自己的烦恼。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韩颖常与闺蜜们聚会。但她慢慢发现,闺蜜对她不像过去那样亲近了。很多人忌讳跟她握手,她也尽量避免参加别人的婚礼和生日会。为工作方便,她从不穿裙子、不穿高跟鞋、不化妆。

韩颖的敬业浇灌出多项荣誉之花:2016年8月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二等功”;2016年8月被河北省公安厅政治部选为“河北公安青春代言人”;2017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7年6月被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廊坊市文明办授予“廊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2017年12月当选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8年5月获得 “廊坊好故事”二等奖、第21届河北五四青年奖章。

韩颖在工作中也找到了无尽的乐趣和价值,她说:“我记得一位著名法医学家曾经这样讲过,法医就是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看到暗藏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技术拨开面纱和伪装,看到受害人冤屈得以昭雪,再多的艰辛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