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妇联优势 推进家风建设落地生根

2018-05-28 09:43:0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反映了一个家庭的风气、风貌、风范,也影响着一个时代的民风、政风、社风。家是小国,国是大家。家风的培养既关乎子孙后代,也关乎社会兴衰。

——大连市普兰店区妇联主席沙浩然

过去一年,大连市普兰店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各界妇女群众在地方发展的伟业中芳菲满园,踏出了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成绩的背后,有一种力量正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那就是“家”文化。

普兰店区妇联在省、市妇联的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坚持以家庭为主阵地,以“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为宗旨,以扩大妇女群众的参与率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为目标,围绕“家”字做实文章,在广大家庭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把家庭文明传扬得更远,在大连“两先区”和普兰店区“三区”建设实践中谱写了家庭文明新篇章。

以家庭为“本”,让文明之根扎得更深

以“家”字品牌创和谐,全区各级妇联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和“慈母贤妻孝女”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以辽宁省“最美家庭”孙永兰家庭为代表的各类家庭典型400余个。成立了区婚姻家庭教育指导站,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全面系统的家庭服务。150多个家庭参加了“喜迎十九大 我家这五年”随手拍征集活动。依托205个城乡社区“妇女之家”,以巡讲交流、故事分享、才艺展风采等方式,开展“最美家庭”才艺大比拼、晒最美故事等活动。反家暴宣传、反邪教宣传、送法下乡等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了家庭的法律意识,促进了平安家庭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区妇联动员各级家庭志愿者积极参加到活动中。面向单亲贫困母亲、留守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实施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工程、“创业循环金”发放、“两癌”免费筛查和救助等实事化项目。通过各种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群众性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提升了家庭文明素养,巩固了家庭阵地建设。

以家教为“重”,让修身齐家走得更远

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妇联系统培训内容,落实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建成区示范性家庭教育指导站5个。举办家教理论研讨暨优秀论文评选等系列活动,评选优秀家教论文20篇。在家长课堂中开展“家庭教育一对一”家活动,提升家长的教育素养,树立科学教育理念。举办普兰店首届亲子阅读图书置换大集,推广亲子阅读,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对沙包街道奎兴村和安波街道得胜村两个阳光儿童成长乐园的留守儿童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送去益智玩具和少儿图书,并邀请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在小学开展女童保护知识讲座,为贫困地区“爱心捐衣”等活动。创新宣传载体,用好一网一微(普兰店区妇联网、微信公众号),开设家庭教育专栏。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文明温暖和煦之风吹进更多的家庭,引导家长科学教子,强化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理念。

以家风为“兴”,让优良文化传得更久

开展“家和万事兴”当代好家风征集活动,依托家长学校、家风教育基地、妇女儿童之家,征集优秀家书、家规家训、家风故事215个,以多种形式弘扬传承良好家风。开展“树良好家风 建廉洁家庭”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中间开展家风家训书法、美术等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共征集作品400余件,举办“清风莲韵 全民倡廉”主题作品展,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莲城女性幸福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赴各地开展巡讲活动,推动“家文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开展“我爱我家 共筑好家风”宣讲等活动,在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涵养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依托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宣传、学习、交流平台,“家”文化一次次走进莲城人的视野,一个个慈母贤妻孝女、一户户最美家庭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身体力行,让源远流长的传统家庭美德,变得有血有肉、可亲可感, 让人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好家风价值“莲城”。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反映了一个家庭的风气、风貌、风范,也影响着一个时代的民风、政风、社风。家是小国,国是大家。家风的培养既关乎子孙后代,也关乎社会兴衰。家庭工作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家风建设与妇联工作紧密相连,普兰店区各级妇联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准确把握家风建设与妇联家庭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肩负起倡导良好家风家教、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

希望通过我们不懈之努力,我们这座城市的优良家风会在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中,经久散发出独具一格的醇厚馨香,为我们乃至子孙万代提供着最丰厚健康的滋养。让我们共同秉承“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的祖训,让良好的家风家训成为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