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华:对病人全力以赴,才能睡得踏实

2018-05-15 10:31:18 来源:燕赵女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头干练短发,眼睛炯炯有神,住院部里一位中年女医生始终脚步匆匆。两个小时的查房工作结束后,她刚坐到椅子上,揉了几下略微肿胀的小腿,几位患者家属就找了过来。她马上又与患者家属一起来到病房,结合着病人的状况答疑释惑,悉心嘱咐护理人员和患者家属注意事项…… 她叫王志华,是邢台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兼感染疾病科主任。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大爱无疆的情怀,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精神。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上,王志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勇作学科带头人

1999年,王志华操持创办了当时邢台市唯一的呼吸专科。

雷厉风行,技能娴熟,精益求精,是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甘于平凡,一丝不苟,执着坚守,是她留给病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医生,王志华每天重复做着巡查病房、了解病情、开方问诊等很多繁杂的事情。每次查房,从普通病人到危重病人,她都悉心询问病情,认真查体示教,不放过一丝一毫可疑的阳性体征。

作为学科带头人,王志华还要组织对疑难、死亡病例的讨论。在她的带领下,许多临床上相对少见、疑难的疾病一个个被攻破,增强年轻医生从事呼吸专业信心的同时,也使他们对呼吸病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学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的清明节,对王志华和她的同事们来说又是一个紧张而忙碌的日子。一位79岁高龄的患者命悬一线,生命岌岌可危,医生们在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下,利用改良后的面罩,实现了高难度高风险的支气管镜检查。经全力抢救,最终挽救回患者的生命。这也是这项新技术的又一次成功应用。

多年来,在王志华的带领下,经过一次次全力以赴的挑战,换来一个个患者的康复和科室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如今,呼吸内科也从当初一个病区、26张病床、13名医护人员的小科室,发展成为现在的2个病区、1个重病监护室、90张床位、59名医护人员的市级重点学科。王志华本人也兼任河北省医学会呼吸分会、河北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的常务委员,京津冀呼吸联盟常务理事,市呼吸分会主任委员。同时,也获得“全国巾帼示范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市管拔尖人才”等多项殊荣。

为民情深,仁心筑就杏林梦

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人很多,常常一床难求。很多患者之所以选择入住该科,不仅是因为王志华主任的医术高超,更是因为她对患者的那份责任心。

呼吸科里大多以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居多,日常工作繁杂而锁碎,每天都要接诊大量的病人。在诊断过程中,王志华非常注重搜集第一手临床资料,观察病情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一些肺部病变病人的咳嗽、吐痰,她总是认真听其咳嗽声音,仔细观察痰的颜色,以便作出准确判断。在处理危重疑难病人时,她经常连续奋战在临床一线。她把全部心血投入到病房诊疗工作中,晚上也经常到病房处理疑难病症,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全天候大夫”。

中午休息时间依然坚守岗位,这是王志华几十年来保持的习惯。她说,这不只是她自己的习惯,呼吸科的所有医生护士也都是这么做的。说起这个,王志华想起曾经的一个突发状况,让她至今心有余悸。

一次,呼吸科转入了一位患哮喘的孕妇。中午时分,见病人情况稳定,家属们便去买午饭,然而就在这个空档,孕妇哮喘发作,几乎窒息。医生护士第一时间发现,立即开展了一场生死营救,几十分钟下来,孕妇才转危为安。

“生死就在一呼一吸之间,这对于我们的患者来说毫不夸张,作为医护人员,我们随时都要准备投入战斗,所以多坚守一分钟就有可能避免一场意外。”王志华说,有时候一场抢救下来,身体极为疲惫,但看到患者平安,心里却感受到很轻松。

医者仁心,传播大爱

多年来,王志华曾经资助多名贫困学子求学。去年,一名从小学一年级起就接受资助的山区女孩顺利升入大学,让王志华倍感欣慰!现在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提供帮助,通过手机向陌生人捐助已经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医护人员也纷纷加入到慈善行动中,他们经常参与到山区的义诊,为沙河贫困小学捐建书屋,到威县孙家寨孝道村义诊,并为老人捐赠生活物品……用大爱传播着大爱仁心。 “医者仁心”,作为医生,王志华不仅有着常年积累的精湛技艺和面对生死时的冷静果敢,更始终怀着一颗柔软、闪亮的仁爱之心。她恰似一朵火红的玫瑰,以如水的真心、如火的激情在医疗工作一线不争自艳,芬芳沁人。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