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风桢:我们把幸福接到人间

2018-05-04 09:13:15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总是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沧州市中心医院的办公楼;她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在守护新生命中传递温暖;她积极、乐观、奋进、拼搏,用激情感染身边每一个人。今天,跟小编走近沧州市中心医院产二科主任、主任医师,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学科带头人——杨风桢。

杨风桢在守护新生命中传递温暖

医术,是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基石

在医学界,“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的打油诗流传已久,医学院的毕业生对妇产科往往都是避之唯恐不及,杨风桢从事妇产工作却有29年之久了,在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她作为学科带头人,注重人才和团队培养,多项技术均处于省内技术发展前列,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生医疗行为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事妇产科工作二十多年,杨风桢业务精益求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凶险性前置胎盘在产科最为棘手、具有极高的大出血风险和子宫切除率,孕产妇死亡率也很高,面对这一临床难题,她不断钻研,终于摸索出独特的处理方法,可以降低病人危险、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减少临床用血、降低病人经济负担,增加患者及家庭的幸福指数。

近三年多的时间里,完成这种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100多例,无一例出现大出血及子宫切除,该技术创新获沧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对宫颈机能不全采取门诊严格筛查、提高手术机能等一系列措施,使科室对宫颈机能不全择期手术成功率达到99%,治疗性手术成功率77%,紧急手术成功率45%的良好临床效果,在沧州区域内很具权威性。

责任心,是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动力

“今天觉得怎么样?”3月12日上午,在沧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病区,杨风桢正在巡房。她说这两天住院和待产的产妇情况很稳定,没有突发险情,不过她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杨风桢说:“作为沧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产二科每年要接受二三百例转诊孕妇。”

在医护人员通道里,挂满了近三年收到的百余锦旗和牌匾,每个锦旗和牌匾背后都藏着一个感人故事。

一天晚上9点多,杨风桢的电话铃声响起,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可那一天有点特殊,因为是杨风桢母亲的百日祭奠。但是,电话那头是急切的求救,杨风桢披上衣服就跑出了家门。杨风桢说:“就是遥控指挥那里的医护人员也要挽救患者的生命。”原来那是一个县级二级医院打来的急救电话,杨风桢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一直与对方保持通话,挽救了患者生命。

还有一次,在寒冬腊月,凌晨1时,杨风桢枕边的手机急促地响起,听到值班人员汇报,急诊病人,产后出血,生命体征不稳……杨风桢立刻披上外套出门,一边小跑,一边打车。可深夜没有打到出租车,她就在刺骨的寒风里一路小跑,跑到急诊室。直到第二天上午9时,病人终于被安全推出手术室。这时,她才发现自己只穿了一条单裤,脚上也没有穿袜子。

工作这么多年,杨风桢已经记不清自己迎接了多少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也记不清多少次在手术台上帮助产妇化险为夷。

热爱,是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先决条件

在长年的临床一线工作中,杨风桢对业务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对管理尽职尽责,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团队;对患者细致耐心,用仁心慧术托起了无数的新生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幸福了无数个家庭。

我国是人口出生大国,也是新生儿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为了预防新生儿缺陷,提高人口素质,2013年11月30日,热心公益的杨风桢发起成立了沧州市优生优育协会并担任会长。利用这个平台,协会每年培训基层医护人员1000多人次,也通过这个平台开展促进孕妇健康教育活动,组织了沧州市首次大型音乐胎教活动、首次孕期营养健康教育、首次胎教早教宣传等大型孕妇活动、开展多种形式孕妇课堂,帮助基层医院开展孕妇宣教活动。对本地区产科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因此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和影响力。不仅如此,她还将工作经验及研究的课题加以整理总结,历经5年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产科专业指导书《产科病历书写指导》和最新《简明产科诊疗常规》,为基层妇产医生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案例。

“女性的母爱天性,造就了女医师在执业中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巧于沟通的先天优势……我觉得我的工作是最有意义的工作,能做着这样的工作,我很幸福。”积极、乐观、奋进、拼搏,杨风桢的激情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她不仅是团队成员和指导学生心中的“女神”,更是沧州、甚至河北医疗圈的“榜样”。二十九年,一万个日日夜夜,有太多值得的故事,组成了杨风桢作为产科医生的生命,而新生的感动还在继续。在托起朝阳的世界里,母婴安康的责任会让她一如既往地坚守,为了每一位妈妈的安全分娩,为了每一个新生命的平安诞生。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