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中的“她力量”

2018-05-03 10:16:46 来源:女性之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勤天下无难事。”中华民族素来勤于劳动、善于创造,因而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和今天的成就。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劳动的光荣,每一份付出都照亮劳动的伟大。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项项劳动看似细微,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就能成就“大国工匠”。在这群劳动者中,有一群靓影,在岗位奉献“她力量” 。

她们是受人尊敬的劳动模范,是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技术大拿”……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女性之声”与您一起走进大国工匠中的女性,学习她们的 勤奋和敬业、坚持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

工作中的韩利萍。图片来源:央视网

韩利萍:以“毫厘”精神托起火箭的“蓝领院士”

她说:一年365天,如果每天进步0.01,一年以后会获得37.8倍的回报。

她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治清华机械厂的一名数控铣工,从一个普通女工成长为特级技师,她用智慧和勤奋织就了荣誉的光环,用技能成就了“蓝领玫瑰”的美名,她就是韩利萍。

在承担神舟飞船和探月卫星发射支持系统和国家重点武器装备产品的研制生产中,韩利萍多次临危受命,攻克制约工程研制的技术难关,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那时我真的很笨,根本看不懂零件复杂的内部结构图。”谁能想到,当年刚参加工作的韩利萍却是个机械加工行业的门外汉。韩利萍喜欢和人分享一组公式:1的365次方=1;1.01的365次方=37.8;0.99的365次方= 0.03。她说,一年365天,如果每天进步0.01,一年以后会获得37.8倍的回报。正是靠着坚持不懈,聚沙成塔的韧劲,韩利萍用二十多年时间,从师傅眼中“基础最差的徒弟”、普通铣工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成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

兰慧在工作中。图片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兰惠:为大飞机C919添翼的“数控女神”

她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工作就是要尽力干到最好,为了数控的发展、为了航空工业的强大,我将继续努力下去。

她戴着一副眼镜,中等个子,穿着一身工作服,看上去非常文静,也非常普通。但她却干着不普通的事——先后主持、参与多项航空型号数控加工零件的工艺规划和设计任务以及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公司级科研课题,参与的某型飞机演示验证项目首飞中荣立个人三等功,参与的《飞机高隐身制造技术》获得中航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某型号蛇形进气道制造技术》项目获得中航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一个结构件以程编的方式制定加工步骤,最优化的情况下只要7步就能完成,但别人可能花11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工作中创新改进,在步骤减少的同时,提高产品的质量。”她把工作当成兴趣来培养,激发了不断创新的热情。

她就是兰惠,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中航工业洪都数控机加厂工艺技术室副组长、高级主管工艺师。鉴于其突出表现,2013年,以她名字命名的“兰惠巾帼标兵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也先后获得“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江西省三八红旗单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诸多荣誉。

黄春燕正在车间骨架台上进行焊接作业。图片来源:安徽文明办

黄春燕:用焊花与青春作伴的“女焊子”

她说:遇到困难首先你就要带头,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这就是作为党员的身份要求你这样做。

电焊是个让人“眼前一亮”、“两耳发闷”的职业。手握焊枪,聚力凝神,电焊工必须忍受火花飞溅和刺耳的噪音。“焊工特别容易被烫伤,而且不能躲,一躲焊缝就歪了,影响产品的质量和美观。”黄春燕边说边撸起袖子,胳膊上大大小小的新旧疤痕赫然在目。这是疤痕,也是“勋章”,在无声中记录了在男性主导的电焊领域脱颖而出,将匠心焊刻到柔弱的身板里的“女焊子”黄春燕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黄春燕出身于一个“老军工”家庭,19岁进入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焊工,每年为企业创造产值近300万元。她参与焊接的高原自行式炊事车建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灾现场;她焊接的雷达多次执行国家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她焊接的军事装备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威武亮相。

由于表现出色,黄春燕被评为 “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全国电焊大师”。 2010年,由她领衔组建的“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确定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试点单位,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姜妍在车间与同事交流。图片来源:新华网 记者 龙雷摄

姜妍:中国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第一人

她说:我不如别人聪明但是必须“笨鸟先飞”。

姜妍是辽宁省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2006年,由她主导设计出我国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不仅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而且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彻底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2006年,国家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3个百万吨乙烯项目,要求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这3个项目研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机组。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是石化工业的核心装备,代表了世界石化装备的最高水平,彼时在国内,一直处于“技术禁区”的状态,而且一旦试验出问题将会造成一天上百万的损失。

接到研制国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的设计任务后姜妍并没有想太多,“对于我来说,所有的产品都像我的孩子一样,在我眼里没有产品难度大小、重要程度之分。”2012年2月,我国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成功攻克。

姜妍的勤奋劲儿在厂里是出了名的,正因为这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让她先后荣获了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4月28日,她作为沈阳市产业工人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2016年7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