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来唐山赴一场美丽庭院穿越之旅

2018-04-13 10:21:25 来源:燕赵女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无论是北国的江岸初绿,还是南国的烟雨迷离,四月,都是那样的如书如画。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四月,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唐山市妇联主席张进霜与全省妇联宣传系统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赴唐山考察学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第一站:遵化市官房村

迎着春日明媚的阳光,考察团一行首先踏进了官房村,来到官房村,仿佛穿越到清宫剧一般,这里是“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时,被唐山市妇联评为“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村民们一直沿袭满族的生活习惯。青砖、小瓦、村子里到处流露出清文化的韵味,极富特色的庭院街道,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在唐山遵化市官房村考察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据介绍,村内活跃着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从组织广大姐妹积极改善文化生活到义务承担村内各种接待任务,再到利用传统节日展示满族风情,她们的义务付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姐妹的加入。

官房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用满语欢迎大家,不同的语言,同样的热情

官房村以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为依托,不断创新形式,已经开展了巾帼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农家乐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聘请名厨为全村30余名妇女姐妹现场制作醋溜饹馇、炒蘑菇、炸佛手、栗子焖肉、栗子面窝头等极具满族文化特色的菜品。

官房村评选出美丽庭院标兵户5户,示范户26户,示范街1条,并挂牌示范,起到了表扬先进、督导后进的引领作用。2017年,官房村“美丽庭院”标兵户徐景明家庭,被省妇联评为“河北省百优美丽庭院”。

村党支部书记带领观摩团参观村内建设

来到徐景明家庭院门前,青白相间的仿古院墙、古香古色的红漆大门、五颜六色的古建彩绘映入眼帘。体现主人家世和身份象征的“门当”与“户对”,门旁汉白玉石雕而成的上马石、拴马桩、“马上封侯”小石猴将古风诠释的更完美。

 

传说中的“门当”与“户对”

进入屋内,“主”、“客”分明的座椅,背后长长的案台,案台上静静伫立的插屏,每一处摆设都体现了主人对细节的考量和别致的心思。

色彩浓郁富有民族特色的摆设

正如官房村徐书记常说的一句话“关上门,我们官房就是一个大家庭”。官房的妇女姐妹们已经成为官房村的一道靓丽的名片,为村的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

第二站:丰南区大岔河村

结束上午的行程,下午观摩团一行来到了大岔河村,2015年丰南区大岔河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6被确定为省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省妇联基层示范组织,唐山市妇联“美丽庭院”精品示范村。

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在丰南区大岔河村考察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大岔河村先后投资1370万元,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建水上多功能大厅一个,全面更新老旧的村庄路面,实施旱厕改造,实现净水机入户。

在大厅内,大家分别聆听了大岔河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做法、巾帼志愿者活动情况妇女讲习所活动成效计划以及争创“健康家庭、科学家庭、和睦家庭、书香家庭”的创作思路,村里人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实现了美丽庭院的“蝶变”。

儿童活动中心陶艺作品

既是“百优美丽庭院”标识又是精美的书法作品

步行至大岔河村街道,整齐划一,这里的儿童活动中心、美丽庭院特色标识、家居庭院摆设等让大家深受启发。

观摩行程结束后,全体人员观看了唐山市巾帼社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汇报演出。

交流汇报演出

俏夕阳舞蹈队表演唱《巾帼心向党》节目

其中一支舞蹈队想必大家都认识,她们就是2006年带着诙谐逗趣的皮影舞蹈登上春晚舞台,成为那一年的“爆款”节目,深受观众喜爱的俏夕阳舞蹈队。今天,俏夕阳奶奶们,精神矍铄、笑容可掬,带着新节目再次与姐妹们见面,岁月流走,她们依旧未老。

责任编辑:李保瑞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