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打造河北人“心中的桃花源”

2018-04-02 10:49:35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龙赢小屋”这间世外桃源般的小院儿,成为2017年省委宣传部与省妇联联合评选出的 “美丽河北·十佳庭院”之一。郑丽丽不仅美丽了自家小院,还带动身边的姐妹,帮助了当地7个农家院正式开业。

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们会努力奋斗,让庭院更漂亮,家更温馨,村庄更美丽,让我们的家乡变成崭新的桃花源! ——郑丽丽

梦想照进现实

从小到大郑丽丽有很多标签:90后,父母的孩子,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但她最喜欢,还是“龙赢小屋的女主人”。她说是龙赢小屋,让她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定位,是龙赢小屋,让她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是龙赢小屋,让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郑丽丽很小的时候,她的家乡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孩子们在阳光下奔跑,在小河里戏水,给她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

但不知道从那一天起,村里开矿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会看到漫天的黑尘,几乎遮蔽了整座村庄,每天,都会听到机器的轰鸣,郑丽丽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了近十年。结婚之后,又和丈夫跟着家中的长辈开矿,走着和大家一样的道路。

但是,有时候她会怀疑,“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我们有钱了,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快乐吗?我们的后代,也要一直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下去吗?”直到“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一个个小矿山被关闭,天空清亮起来,郑丽丽觉得“出路也显现出来”!

▲ “龙赢小屋”全景

打造“土气”又“洋气”的龙赢小屋

恰逢天子山景区选址,郑丽丽和丈夫一合计,干脆,在山下开一个农家乐!一来接待游客,让游客切身感受村里的好山好水好文化,二来能够改变以前的恶劣环境,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重新追寻梦中的桃花源。

开始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天天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下手。郑丽丽夫妻俩经常称自己是“三没青年”:一没经验,从来没有开过农家乐,完完全全白纸一张;二没样板,不知道盖什么样的房子,做什么菜,客房要几间,甚至哪里布水电、哪里走线路;三没人才,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如果从外面找人工作,费用高不说,流动性还很大。

再多的困难,也无法阻止郑丽丽夫妇的决心。不懂,就去学!

他们花了大量时间去考察北京周边做的比较成熟的农家乐,不断比较,学习,最终找准了定位,打造出了外表“土气”,心里“洋气”的龙赢小屋。

外表“土气”,是他们精心打造了散发着松木清香的小木屋,富有农家生活和自然韵味的游泳池、垂钓池、水车、石碾、石磨、石凳、石桌,还养着野山鸡、野鸽、野兔等小动物,赏之情趣盎然,食之野味十足。心里“洋气”是说,龙赢小屋还有KTV、茶座,游客可以在潺潺流水声中品茶、聊天、唱歌、摄影、发呆。

郑丽丽联系了一些旅行社,还有登山协会、户外协会,他们考察后带来了大量的游客。很快生意就步入正规,游客们在这里流连忘返,龙赢小屋成为电影外景拍摄基地,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 “龙赢小屋”一角

带动周边致富

龙赢小屋生意越来越红火,在此过程中,一直得到了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县妇联在村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对在家的妇女进行农家乐和文明礼仪免费培训,教大家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标准来打造家园,郑丽丽家成了美丽庭院示范户,有意愿开农家院的姐妹们纷纷来取经。

郑丽丽负责教大家学习农家院经营管理、烹饪技巧和服务接待。她的丈夫就帮助村民们跑办手续、设计厨房、规划院落、治理农家院环境。在他们里里外外的帮助下,现在已经有7个农家院正式开业,10余家正在筹备中。在经营的过程中,谁家遇到困难和问题,都会找郑丽丽夫妻俩商量。他们还经常举办烹饪比赛和技术培训,大家都比着看谁家环境更优美,院落更整洁,齐心协力将农家院办的更漂亮、更具人气。

去年,龙赢小屋参加了省妇联、省委宣传部开展的“美丽河北·十佳百优美丽庭院”评选,村里的乡亲们和游客自发为小屋投票,14天时间,得票51789票,以第一名成绩获得“美丽河北·十佳美丽庭院”之首。

▲夜幕下的 “龙赢小屋”

现在,习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竹篱茅舍风光好,高楼大厦总不如”的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农家美食的乡村慢生活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