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萍: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18-03-27 09:20:06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 10名家政从业者获得“美丽河北•最美福嫂”光荣称号,张惠萍是其中一员。她温暖了许多家庭,却无暇照顾自己的家,但她怀着一颗真心,成为了父母的骄傲和女儿最崇拜的人!

偶然机会 改变现状

2010年,张慧萍和丈夫同时下岗,那一年,她39岁,除了操作织布机,没有其他专业技能,生活陷入一片迷茫和困惑,更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

为了养家糊口,张慧萍做过干洗店洗衣工、饭店服务员,也送过报纸。每份工作都很累,但她从不叫苦。后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缘,她参加了石家庄长安区妇联组织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免费培训。也正是那次培训,激起了张慧萍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那时候,月嫂这一职业,还不像现在有这么高的认可度。最初,张慧萍也是冲着据说“一个月三四千”的薪水去的。但真的一个月一个月地干下来,她的内心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平静和满足。

第一次做月嫂,张慧萍心里没底,因为培训的时候用的都是假娃娃,很多年没有抱过刚出生的婴儿了,当知道邻居家刚生了小孩后,她立即带着礼物去看望,把婴儿护理换尿布、冲奶粉、拍嗝等环节和步骤都实践了一下,心里这才有了底。上岗第三天,宝宝的姥爷就对她说:“你真专业。”仅仅这四个字,却立刻让张慧萍产生了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感觉被肯定了,真正被需要了。

 张惠萍在工作

化解“特殊”客户的难题

月嫂这一职业虽然看似普通,但非常具有挑战性。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基本护理技能,还要懂得各种沟通技巧,善于同各种各样的家庭成员打交道。让张惠萍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有一年她接到了一个特殊的客户。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一星期内,这个客户竟然换了两名月嫂。

张惠萍从那两位被换掉的月嫂口中得知,原来这家的宝宝患了溶血性黄疸,出生后又住了半个月医院,而宝宝的妈妈因为担心宝宝的身体,心情抑郁,没有食欲,奶水也特别少,人也就变得很挑剔。另一方面,婆婆又觉得这个儿媳太难伺候,婆媳矛盾随之加剧。了解这些情况后,张惠萍就想从根源上解决好这个事情。

张惠萍先试着和宝妈进行了沟通。首先从精神上鼓励她,然后每天给她做乳房护理、疏通和舒肝解郁按摩,同时每天变着花样给她制作精美的月子餐。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宝妈心情好了,奶水也多了,宝宝也吃上了全母乳。

同时,张惠萍还与宝宝的爸爸和奶奶进行了深度交流,建议他们最好把注意力从宝宝身上转移到产妇身上,因为在这个时候,最需要关心的是产妇。从那以后,宝宝的爸爸每天下班后,第一时间抱抱自己的爱人,耐心陪她说话,而宝宝的奶奶也更加关心产妇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关系融洽。

张惠萍与她照顾的孩子

有耕耘就有收获

在对一个个家庭的精心服务中,张惠萍每天都收获着成就感和职业自豪感。八年来,她坚持每进一个新的家庭,一定要穿着精心搭配的着装,拉着一个漂亮的红皮箱,还要带一套全新的家居服,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客户面前;她坚持在做满一个月的服务后,送给客户一个精心制作的宝宝相册,为宝宝留下人之初最美好的记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通过对一个个家庭的真诚服务,张惠萍也收获了很多。“我的家人、朋友都说,自从我当了月嫂,整个人都有精气神儿了,越活越年轻了。”

从业8年来,张惠萍从没停止学习的脚步,而且越学越觉得自己懂得少,越学越觉得自己应该多学习,新生儿和产妇护理是一门大学问,护理理念和护理方式总是在创新改变,只有学习才会更有底气。

有耕耘就有收获,张惠萍因“热心,专业,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省委宣传部和省妇联评选为“美丽河北-最美福嫂”。

 张惠萍被评选为“美丽河北-最美福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心里有了底气,脚步不停歇,就能撑起一把雨伞,为家人遮风挡雨。去年,张惠萍的父亲生病了,她负担了大部分医疗费,有点重男轻女的张爸爸逢人便夸“闺女出息,靠得住”,这让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张惠萍的女儿也马上大学毕业了,这些年妈妈的点滴变化都被她看在眼里。女儿说:“妈妈你真棒,我崇拜你!”女儿能为自己骄傲,张惠萍打心眼里开心。尽管女儿喜欢艺术,学费比较高,张惠萍相信自己能为女儿撑起更好的未来,“因为我有这份技能傍身。”

月嫂工作特殊,一干就是一个月,为了平衡家庭和工作,张惠萍为自己规定每年的正月和8月份休息,好好陪陪家人,带女儿出去旅行。她告诉自己,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但不能因此忘了身后一直支持自己的家人。

阳光总在风雨后。这些年,张慧萍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也对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作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尽管工作很普通,很琐碎,很忙碌,但只要怀着一颗真心去做,一样深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一样可以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一样掀开人生的新篇章。我热爱自己的职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爱传递到更多的家庭,用双手创造明天的幸福。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