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百岁长寿夫妻见证不老爱情

2018-03-26 09:33:54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日里的广西茶乡、长寿之乡凌云县,气候宜人,阳光和煦。3月19日上午,居住在下甲镇水陆村的百岁老人刘桂树搬个小板凳坐在自家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张望着等待丈夫朱芝荣赶集回来。因为老伴说要给她带她爱吃的豆腐脑。

图为双双过百岁的长寿夫妻朱芝荣和刘桂树 陈天衣摄

今年刚跨过百岁的朱芝荣和101岁的刘桂树是凌云县有名的长寿模范夫妻。俩人在1940年结为夫妻,如今年龄双双过百。这期间,二人相处融洽,始终恩爱,共同养育了四代子孙,大家庭共有67口人。他们的爱情经历了漫长岁月的考验,一起度过近80年的风风雨雨,演绎了长寿之乡的“不老爱情”。

据老人的三儿媳杨彩介绍,婚姻生活中,两位老人始终相互扶持。如今刘桂树老人略有耳背,更加依赖老伴儿。老人平日里喜欢清淡和软烂的食物,但最喜欢的还是丈夫做的饭菜。“每回都是我公公走3公里到镇上的集市上买菜回来给我婆婆做饭吃,可好哩!”言语中,杨彩丝毫不掩饰透对公公婆婆如此恩爱的钦佩和羡慕。

如果不认识刘桂树老人,单从相貌上很难看出她今年已过百岁:老人面容慈详,头发仅是微微泛白,起身坐下动作迅速,行动自如。“你们来看我,我开心呀,祝大家都发财!”只要有人来看望,刘桂树总是热情又笑眯眯说道。在聊天的过程中,刘桂树老人始终端坐在椅子上,带着温和的笑容,频频问儿子媳妇:丈夫怎么还没回来?

朱芝荣老人讲述年轻时期的故事。 陈天衣摄

正说着,朱芝荣老人一脸笑眯眯地回来了,手里还提着一袋热乎乎的豆腐脑,准备给老伴儿做饭。朱芝荣老人今年100岁,精神状态很好,耳不背,眼不花,口齿清晰,身体硬朗。他每四天会去3公里以外的镇上赶集,喜欢吃饭豆、芥菜等素食。平日里,老人作息规律,每天7点起床,8点休息。由于肠胃不太好,每天三餐都按时吃饭,并且都是自己做饭。家里的儿女不让老人干重活,他便常去爬山遛弯,闲不下来。

他们的爱情保鲜期为何这么长?两人和睦相处有什么秘诀?

说起年轻时候的故事,据朱芝荣老人回忆,结婚前,夫妻俩不同村,经人介绍相亲后认识。尽管订婚10年,直到用花轿把刘桂树抬到家里,他才有机会好好看看自己的新娘,和她说上话。

婚后,家里一直都是朱芝荣说了算,刘桂树则夫唱妇随。朱芝荣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老好人、手艺人,木匠活石匠活都拿手。由于朱芝荣的口碑好,村里一致推举他当村干部。朱芝荣勤勤恳恳,经常义务做事,帮助他人,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老人70多岁时,他亲自给夫妻两人提前刻了石碑,也高高兴兴闲置了它们30年。无论是做手艺活,还是当村干部,刘桂树总是全力支持丈夫。

过去,孩子多,吃不饱,虽然一家子日子紧巴艰难,但俩人都相互支持着走过来,从没吵架红脸过。据老人的儿媳、孙子回忆,俩人从来不骂人、不发脾气。就算生气,很快就过去了。因为性格好、人缘好,乡里乡亲们都对这对模范夫妻赞不绝口,从没听人说过闲话。

如今即使百岁高龄,夫妻两人还是同住一间房,互相照顾。刘桂树很信任老伴儿,平时大小事都是丈夫说了算。每当说到夫妻感情,刘桂树老人都坐在丈夫身边,转过头羞涩地笑。

“我们一家的相处模式啊,是有民主有集中,有了分歧,吵架是没有用的,一定得和平地解决问题。”朱芝荣老人总结说。儿子、儿媳也表示,如今家中兄弟姐妹相处融洽,晚辈们夫妻恩爱,都是两位老人平日里榜样做得好。

两位老人所居住的凌云县,是中国首个“全国异地长寿养老养生基地”,享有“山上水乡、古府凌云、宜居天堂”的美誉。丰富的物产、富硒的土地、知足常乐的情怀造就了长寿凌云。凌云史料记载中长寿之最为127岁的老人陈岑。截至2018年1月,凌云县尚健在百岁老人24人,占总人口比例10.9/10万,远高于世界长寿区认定标准(7/10万)。目前,该县90—99岁老人有484人,80—89岁老人有3534人。其中99岁老人13人,接下来一年内平均每月都有一位老人过百岁寿诞。凌云县平均寿命78.22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岁多。

凌云优良的生态,是健康长寿的外在基本条件。在朱芝荣、刘桂树两位长寿老人身上,除了作息规律、饮食清淡,性格随和、心态平和、夫妻恩爱,更是他们生命和爱情长寿的秘诀。

(张红璐 实习生陈天衣)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