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茹云:笑对病魔以诗“抗”癌

2018-03-15 11:01:50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华好诗词》和《中国诗词大会》两个优秀的传统文化节目中,有一位选手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重、敬佩和赞誉,她就是邢台市南和县的白茹云。 7年前,她罹患淋巴癌,一个弟弟因患脑瘤瘫痪在床,另一个弟弟多年前失踪。面对人生中的各种不幸,她背诵诗词上万首,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把苦难过成了一首诗!

白茹云苦难生活 诗意绽放祝愿姐妹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都能保持乐观向上的初心,继续向前,达到人生和事业的顶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白茹云

要尽力为治病省下每一分钱白茹云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喜欢读诗背诗。由于家里姐妹多,条件差,初中毕业就没有继续上学,但她心底里还是想学习,就在村里做代课老师,过了两年多,因为嗓子不好,又辞职到北京一个教师家里做保姆,在那里她读遍了古今中外很多文学名著,日日如饮甘醴。

白茹云与女儿打扫庭院

后来白茹云回家结婚,过起了柴米油盐的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是“儿女喧堂前”,热热闹闹,觉得也很满足。2011年是白茹云人生最为艰难的一年,她患了淋巴癌,为了减少花费,她选择独自住院,孩子她爸在家打工挣医药费。第一期化疗钱就花完了,大夫说要八期化疗,全家人不敢想象怎么坚持下来。当时治病的钱都是借来的,为了省钱,白茹云每次住院都要求住加床,好省去一半床位费,每次都要求用最便宜有效的药,每次都一趟趟倒公交车去住院,每次都自带挂面、鸡蛋、青菜,在医院微波炉自己做清水挂面,她说“要尽力为治病省下每一分钱”。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化疗很痛苦,尤其看到别人床前围着亲人嘘寒问暖,自己茕影相吊,孤苦伶仃,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白茹云说起最后一期化疗:“发烧四十度,连着十来天,腿软的路都不能走,觉得自己可能撑不过去了,就时时默念着‘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竟然也熬了过来。” 当时住院为了解脱孤单,她天天看书,背诗。读着苏东坡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看到那些诗人在命运多舛中的浪漫和豪迈,白茹云觉得自己也不再“凄凄惨,惨戚戚”。如果没有诗,她的生活可能会是另一番景象。

白茹云与和女儿一起读诗词,传承中华传统诗词

陆游的一首诗对她启发很大,“汝病勿怨天,药石幸可扶。寓形天地间,谁能疾病无。”白茹云说:“人生在这个世界谁能没有疾病,没有必要自怨自艾,只要顺其自然的治疗就好了。每一个人活着,其实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别人,为了父母,为了家人,我们活着就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对于困难和挫折,如果你读懂王阳明的‘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一切阴霾会随风散去。”

登上央视舞台,诠释真正的诗意很幸运,白茹云坚持完成了所有治疗,开始逐渐恢复正常。2014年她看到了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就想上个节目,万一复发离世,让孩子想起母亲还有一个念想,一份精神的鼓励。最后,白茹云幸运的站到了舞台上,完成了她的梦想。

去年,为了寻找失踪多年的弟弟,她又报名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不仅通过了面试,还冲出百人团站到了舞台上,又引起很多人关注、关心、帮助,她的人生道路一下子开阔起来。

白茹云参加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舞台上,她淡定如水;现实生活中,更显开阔从容。白茹云不喜欢别人把她当作“命不久矣”的绝症患者,输赢、生死、悲喜,很多人生态度,都能从她那里得到另一种领悟。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有人说白茹云淡定、坚强,但她说:“除了诗词带给我的力量之外,还有家人不离不弃的扶持相助。在娘家,我二弟从小头痛治不好,现在就是吃喝拉撒都要人照顾的呆傻人,我三弟失踪十年,遥无音讯,我又得了这样的大病,我母亲的心里可能比谁都要痛苦,但是她从来没有表现出来,看起来总是云淡风轻,乐观开朗,我的老妈妈给了我定力;在婆家,我们公婆、妯娌大家庭在一个锅里吃饭14年,大家从没红过脸,孩子们也不打架生事。在我生病缺钱的时候,我的这些家人虽然都不富裕,但都拿出钱来帮我度过难关。现在,我的病好了,大女儿也上了大学,姐妹、妯娌各个小家也过的越来越好,真是“家和万事兴”。”

白茹云在家中读书走在人生路上,白茹云常想起苏轼的那首诗,“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们都是行走在人生旅途上的过客,在这条路上,会有风雨,有挫折,如果咬牙坚持过来,就会看到阳光灿烂。

当这个经历了病痛与磨难的人,平静温婉地站在众人面前朗读着诗句时,她的精神和力量感染着每一个人,现在白茹云是邢台市政协委员,省内外很多地方邀请她去讲课座谈,她说:

“只要身体允许,我尽量去参加,我愿意开阔自己的眼界,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和大家一起向社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将自己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的生活力量,分享给社会大众。”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