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花海是我最美的裙子

2018-03-14 15:35:31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09年杨丽在塞罕坝林场扎根,是这里的首位女博士。从未穿过裙子的她并不觉得遗憾,因为她已将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融在了茫茫林海中。塞罕坝的寒风凛冽,但当鲜花铺满绿海时,花海成为她最美的裙子,伴她与梦想起舞。

与幻想完全不一样

每个女孩都爱美、爱做梦,杨丽原本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是:在冬暖夏凉的房子里,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乐享现代都市生活,可以去美容、健身、看电影,一年四季挑选自己喜欢的裙子。但这一切因为塞罕坝——这个蒙汉合语“美丽的高岭”而改变。2009年,杨丽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了离家800公里的塞罕坝,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在去塞罕坝之前,杨丽一直憧憬那里的天高云淡、草长莺飞,但是当她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坐着绿皮车咣当了10个多小时到承德,再坐5个多小时汽车到了林场,一下子傻眼了。寒冷是塞罕坝送给她第一份刻骨铭心的“礼物”。12月的塞罕坝,气温低到零下二十摄氏度,杨丽穿上两层棉裤,还是觉得冷。那是痛彻骨髓的冷,寒风像无数把刀子,不断割着她的脸。想起在家的温暖日子,想到同学们正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研究课题,杨丽也曾后悔,也曾暗自流泪。

▲杨丽进行造林工作

是代代相传的塞罕坝精神让杨丽留下来,没有当一个“逃兵”。参观场史馆是她到林场的第一课。在那里,她看到了几十年前的塞罕坝——沙尘蔽天,飞禽鸟兽全无踪影,与现在的万亩林海反差太大了。当那些前辈们住过的马架子、造林用过的工具、穿戴过的衣帽就在眼前,马蹄坑大会战、六女上坝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就在耳边时,杨丽被深深的震撼了。几代塞罕坝人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硬是将荒漠变成了“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她说:“与他们相比,我们这一代无疑是幸福的,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杨丽与同事们进行造林工作

林场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博士

杨丽主动要求调到了生产股,并加入了林场青年先锋队。到生产股时已进入12月份,白天气温也在零下30多摄氏度,而此时他们需要到山上统计木材。当时的工作地点正好处于风口上,风力达到七八级,积雪没过膝盖,风裹着雪打到脸上钻心地疼。脚冻得没有知觉,手也冻木了,根本张不开,杨丽与同事们只好每隔十分钟去车上暖和一会儿,回来再接着干。那个时候她心里最期盼的是午饭,因为可以在山场看库人的窝棚里,用烧开的积雪水泡方便面,围着火炉取暖。

每年统计工作结束后,大家会被安排轮休,公寓楼里经常是杨丽一个人,当时林场刚好出了一本植物图谱,她便利用业余时间来研究。这里的野生植物多达600多种,由于生长条件特殊,塞罕坝的野生花卉花大色艳,引种栽培的价值很大,林场成立了专门课题组。在对植物调查的过程中,无论有多难,杨丽和同事们力求将每一种立地类型都调查到位。一次因海拔较高,他们刚登上去就下起了雷阵雨,不能走也无处避雨,生生淋了半个小时。去年夏天杨丽在山上做植物调查时,被蚊虫叮咬,4天后才发现,那时虫子已经死去,但是却深深的叮在她的肉里,在医院才将其取了出来。所以即使在夏天,她都穿长衣长裤上山。

▲杨丽在林场设计工作

研究使杨丽的生活越来越充实,查资料,搞调查,写论文,好多个晚上,经常是翻着翻着书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慢慢的,认识了塞罕坝数百种花卉,能够准确地说出它们的生长习性和生长地域。现在,杨丽所在的课题组已成功地将玉竹、百里香等20多种坝上花卉,引种到低海拔地区,她也顺利地考取了河北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成为林场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博士生,杨丽的研究视野变得更加宽广。

让塞罕坝精神继续增添女性力量

 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年底,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代表塞罕坝林场发表获奖感言的陈彦娴老人就是“六女上坝”故事的主人公之一。 50多年前,正在读高二的她,跟5个女同学一起放弃大学梦,不顾家长的反对,颠簸了两天来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高原荒丘,和男同胞一起艰难创业,改天换地,她们的作为永远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可以自豪的说,在林场建设发展的历程中,塞罕坝女性从来没有缺位,未来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让“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继续增添女性力量!

▲杨丽与同事们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

杨丽来塞罕坝9年了,从未穿过裙子,但从没觉得是一种遗憾。因为她与鲜花为伍,已经将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融在了茫茫林海中。当鲜花铺满绿海时,花海,就是她最美的裙子。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