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艳丽:让木绘艺术绽芳华——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艳丽

2018-03-09 11:2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4日,裴艳丽(右一)在公司车间指导工人绘画。记者 尹翠莉摄

记者 尹翠莉

“我常常情不自禁地凝视这幅背景画,心想,这是我们自己制作出来的吗?真是太美了!”

3月4日,公司展厅里,一幅名为《源远流长》的木绘山水画古色古香,裴艳丽抬头望着画上的远山和云雾,一脸陶醉。

从一个只有三个人的手工作坊,发展成河北省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从最初的一个想法,变成了地板画、天花板画乃至故宫珍藏系列木绘艺术品,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艳丽和她的团队,用巧手匠心让木绘艺术绽露芳华,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传统艺术的神奇与美妙。

锲而不舍

木板上绘出了“真牡丹”

裴艳丽早年在石家庄一家医疗器械厂工作,收入虽不多,但是很稳定。可是裴艳丽总觉得不对自己心意。后来她辞了职,选择在创业大潮中做个“弄潮儿”。

凭借幼年打下的美术功底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裴艳丽开始研究木制艺术品的制作。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她发现木制艺术品市场同类化严重,“想要做出名堂,就要与众不同。”

“与众不同”这四个字,说着容易做起来难。裴艳丽和几个合作伙伴儿总是聚在一起讨论新产品,可一深入到具体问题,就发现自己想创新的领域都已经被别人挖掘了。

“那时家里正装修房子,儿子说他想在墙上和地板上画画。”一筹莫展时,儿子的无忌童言给了裴艳丽灵感:如果像地毯和壁纸一样,在木板上作画,装饰家居会不会更出彩?

裴艳丽开始和她的团队一起翻书本查资料,了解中国传统木绘技艺。为了亲手掌握木绘技艺,她和团队开着一辆捷达车,南到福建莆田,北到吉林白山,求教于老艺人、专家,风餐露宿、昼夜兼程。

“除了学习经验,主要也想找出我们自己独有的路子来。”彼时的裴艳丽,虽然才刚创业,她心里想的却已不单单是工业流水线上的复制品。

从外地回来,在正定老家的院子里,几个人组成所谓的研发团队开始试验。最开始,他们尝试用铁丝、贝壳等材料镶嵌在地板上组成图案。“可结果要不就是表面凹凸不平,要不就是材料脱落。”裴艳丽笑着说,她甚至买来压面机把钢丝压扁了镶嵌到木板里,“光压面机就用坏了好几台。”

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如此反反复复不知道多少次,裴艳丽都没有退缩,“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终于,她找到了合适的镶嵌技法,在木板上绘出了一幅活灵活现的“真牡丹”。

勇于创新

成为产业标准制定者

从镶嵌工艺开始,裴艳丽和她的团队不断探索,把工艺更复杂、表现更生动的烙画加了进来,之后雕刻、彩绘等工艺也逐次加入。

每一次产品的改进、技术的提升,都是对人力、财力很大的消耗。“在创作国画时,就遇到了困难。”裴艳丽说,毛笔蘸墨后一作画,就会顺着木板的纹路浸润,根本没办法完成。

“为了攻克这个难题,浪费了无数块木板,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通宵熬夜是常事,连做梦都是拿着毛笔画画。”裴艳丽说,经过重新处理木板,调试颜料和水的勾兑比例,他们将国画绘在了木板上。

随着技术的改进和完善,百年巧匠融汇了“镶嵌、火烙、雕刻、彩绘”四种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法,结合现代工艺技术,选取白桦木制作出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木绘艺术品,创作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艺术门类——木绘艺术。

创作出第一批作品后,裴艳丽将作品送到了质监部门。然而,尴尬的是,木绘作品是裴艳丽团队独创的,之前并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之后两年的时间,裴艳丽和她的团队开始搜集相关资料,研究产业标准。他们设立了专门的质检部,配备了专业检验器材,培训了专业质检人员,制定了详尽检验规则,建立完善了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从一块普通木板到最后形成一幅精美作品,要经过5道部门检验、27道工序检验才可出厂销售。

“有了标准我们就具有了市场话语权,可以通过抬高准入门槛赢得竞争优势。”裴艳丽说,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一直没有低于过全年销售额的5%。目前,《镶嵌实木复合地板》《木制艺术天花》和《木质壁画》3项河北省地方标准以及国家标准已制定完成并已备案,填补了国家空白。此外,还获得了83项有效知识产权,在申请的发明专利有6项。

追求卓越

让木绘艺术走出国门

“觉得时间很紧张,恨不得把每分钟都掰成好几瓣!”一上午,裴艳丽电话不断。但就是再忙,她每天也都要到车间去,一有时间就自己创作。“这是我画的!”裴艳丽指着一幅工笔画,画上小狗的毫毛丝丝分明。

裴艳丽告诉记者,前两天公司接到了一笔订单,客户姓路,想要一幅主题是鹿的画。“我们做了好几个版本,就是想让客户得到最满意的。”在裴艳丽眼里,这些木绘不单单是装饰品,更承载了整个家庭的美好愿望。

“石榴籽全是用贝壳嵌入进去的,石榴的叶子是一笔一笔画出来再上色的。”在车间,裴艳丽指着一幅《多子多福》图向记者介绍,每一件木绘品需要经过选基材、镶嵌可塑物、烙线、绘画、淋漆等二十多个步骤。烙线、绘画等完全由手工完成,小的图案可能需要几天,而大的图案需要几个人一个多月。“每一幅作品都是画师精心绘制后,再一点点上色,最后经过特殊处理,才能达到耐磨不褪色。”

在公司里,裴艳丽被同事们称为最挑剔的人,甚至挑剔到了让同事“讨厌”的程度。可就是因为挑剔,公司的产品逐渐打开了市场,赢得了认可。

2010年,百年巧匠在上海世博会现场表演了青花地板制作工艺,让参观者一致赞叹,创作的《富贵团圆》图被“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永久收藏;

2015年,与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承担起“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任务,共同研发出品故宫珍藏的乾隆御笔《岁朝图》木绘艺术组画;

今年年初,文化部甄选“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40个重点项目,“中国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国际DIY计划”成功入选,百年巧匠也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此名录的企业。

“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订单大幅提升,百年巧匠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国际舞台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裴艳丽告诉记者,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想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珍藏我们的产品,就觉得很幸福。

记者手记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裴艳丽的故事给了我们生动的答案。

让宫廷藏画走入寻常百姓家,让中国传统木绘艺术走向世界,这是裴艳丽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奋斗了十年。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艰辛都已经过去了。我喜欢木绘,一心想做好,沉浸其中并不觉得苦。相反,一想到未来有那么多外国人也能欣赏到咱们的传统艺术,感觉很幸福。”裴艳丽对过往轻描淡写,她看到更多的是这个时代赋予她的无限机遇,她看到的是产品将走出国门,让世界感受中国的传统艺术魅力。

在车间,技师刚完成一幅作品,“快看快看,多像真的!”看着画上逼真的草莓,裴艳丽边招呼记者,边掏出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里晒一下。”她的喜悦溢于言表,她的幸福感真真切切。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是裴艳丽常挂在嘴边的话。她很享受奋斗的历程,于她而言,奋斗,就是“想到”与“做到”这两点之间那条最短线段。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而裴艳丽还将带着匠心,幸福地奋斗下去。那种为梦想昂扬向上的姿态不仅让她自己一往无前,也感染着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