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徐萍:把“90后”的朝气传递给更多人

2018-03-06 10:51: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团最年轻全国人大代表徐萍。

两会伊始,“90后”全国人大代表的出现就受到了不少关注,来自四川的代表徐萍就是其中之一。这位1995年出生、不到23岁的女孩,从2008年四川地震一路走来,自信、乐观、开朗。她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深深感到,代表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新代表,此次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要好好充电,今后好好履职。作为一名“90后”,她说要把“90后”的朝气传递给更多人,带给人们更多正能量。

十年时间,四川地震的场景在很多人心里或许已有些模糊,但对徐萍来说,却是永难磨灭的记忆。彼时,徐萍生活所在的整个广元青川县都陷入了崩塌……“房子塌了,爷爷没能出来。”徐萍回忆说。震后,整个青川县重新来过,房子、公路、桥都慢慢重建,但爷爷却再也回不来了。“当和我一起生活的人,刹那间只剩下冰冷的身体,我突然感到生命是那么的脆弱。”时值12岁的徐萍有了很多人体会不到的感受。“这也让我更懂得了珍惜。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天,在有限的时间里,想做的、能做的,一定要去做。”徐萍笑着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十年间,很多人问过徐萍,地震后是怎么走过来的,对此,徐萍很坦然地说:“我感觉我过得很好,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我父母的爱护,还有我远在浙江的父母的疼爱。”

徐萍所说的浙江的父母,源于震后政府开展的对口支援项目,该项目原计划对口支援人每年为受助方提供3000元生活费用支持,共三年时间。但实际上,徐萍得到的不仅这些,至今,她和浙江的父母都保持着非血缘但比亲人还亲的关系,“他们会给我买新衣服,叫我去浙江玩,让我这个农村娃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徐萍说,正因为党和政府的关心,浙江父母的帮助,让她学会了感恩,由己及彼,她也希望自己能帮助他人。

高中毕业后,徐萍到四川传媒学院学习播音主持专业,2016年毕业后在成都经典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她的工作内容之一是负责“经典名家艺术讲坛”,该讲坛致力于高雅艺术的宣传和推广,对所有成都市民免费开放。徐萍感到,这种公益活动为自己回报他人、回馈社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所以一直用心努力去做。于是,她成了单位同事眼中的“大忙人”,加班加点成了常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等高层次文化需求已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经典名家艺术讲坛”目前已经开展了39期,场场爆满。徐萍回忆说,2017年4月9日,她邀请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到四川省图书馆做了一场“永远的阅读”的讲座,本来下午三点开讲,但上午十点钟图书馆外就排起了长队,足足有四五千人。

“成都的文化氛围很浓厚,有广阔的空间,感觉自己的工作丰富了成都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民们喜欢,政府支持,艺术家也愿意参加,这给了我一直坚持做下去的动力。”徐萍说。

工作中,徐萍所在团队承接了成都市妇联的一些项目,由此与妇联有了联系。在参与妇联家庭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时,徐萍说:“妇联给我的精神方面的引领是非常大的,让我感觉新时代的女性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

谈到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坦言“真的没有想到”,她会努力学习,找好自己履职的关注点,做调研提建议,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