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蛙如养娃,你怎么看?

2018-02-14 10:23: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在网络上大火,不少大人孩子沉迷其中。游戏的主角是一只小青蛙,他带着玩家为他准备好的东西出门旅行,会在途中邮寄照片,回来还会带些当地的土特产,也有认识的朋友来家里做客。

虽然是虚拟的游戏,但它引发了很值得深思的教育话题。

@ 心灵健康守护者:中国式育儿缺乏沟通

这款游戏暴露了中国式育儿缺乏沟通的问题。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有不理解父母的情形,甚至会与父母产生矛盾,青少年叛逆就是最典型的证明。亲子关系的不融洽一直是家长非常头疼的问题,一些家长归罪于孩子,却不善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有没有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

父母能不能与孩子时常进行良好的沟通,对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就像《旅行青蛙》里的小青蛙,家长为他营造了怎样的生活,他的眼界就有多远。大川大河,星辰暖阳,世界的美好要靠父母和孩子一同去努力,而不仅仅是家长看着他长大、离开、回来,然后等待他变成你心里想象的人。

@ 天天向上:有距离的相处模式最舒服

不少家长会以“孩子还小,他不懂”为理由,预先帮孩子安排人生道路,却从来没有尝试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结果,爱子心切的父母变成了“怪兽家长”“直升机父母”,孩子则变成低自理能力、低情绪智商、低抗逆力的“妈宝”。

不少家长总以为,亲密关系就是介入对方的生活,为对方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路,结果双方都不快乐。养蛙游戏从一开始就把亲子双方设定成两个独立个体。玩家作为“家长”,要做的就是为“孩子”预备必需品,这也是“家长”唯一能够做的事。因为作为“孩子”的蛙,天生自由而有个性,完全不受束缚,即使你想管,也根本管不了。

养蛙这段“亲子关系”之间,双方留有一段距离,各有隐私,又相互关心。这种留有距离的相处模式,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其实是最舒服的。

或许,我们可以透过玩养蛙游戏,学习如何对孩子放手,让孩子走得更远。

@ 百家号:养娃没有养蛙这么简单

如果养蛙等同于养娃,那么,养娃这件事也太简单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玩养蛙游戏,玩家只需要给蛙种四叶草、挣钱、准备一些物质类的东西,蛙基本上可以照顾好自己、活得好好的,还会有一些让玩家感到惊喜或温馨的小举动。但是,养娃过程中,父母需要时时保持和孩子切实的互动,真心交流。既需要物质条件,也需要精神呵护。

@ 福林妈咪:有一种深沉的爱——放手

现在有很多孩子身体大,心灵小,我们往往把这种人称之为“巨婴”。对于这种孩子的养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家长的不肯放手——

明明孩子已经成人,但当孩子升大学的时候,父母替孩子选专业、选大学;大学开学的时候,父母帮孩子办理入学手续、整理宿舍、充饭卡等一切准备工作,好像去上学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当孩子想要去大城市闯一闯的时候,父母觉得太辛苦,就阻止孩子出去;到孩子找工作的时候,父母包办,在老家给孩子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要求孩子回来工作,结婚生子……

好多人都在说,孩子独立性太差了,追究其原因,就是父母不愿意放手。

《旅行青蛙》中的小青蛙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很少受到其他人的影响,做什么都有自己的计划,这一点折射出一个道理:一定要给孩子独立闯荡的自由,不要把他当做温室花朵,什么大风大浪全帮他阻挡。要让孩子经历风浪,他才能更好地成长。

这世间有一种深沉的爱——放手。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