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世纪的光阴 细数中国近代女科学家

2018-02-13 11:02:05 来源:女性之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一种精神气质,根植于人生命的内部。就像我们透过世纪的光阴看到的这些女性,虽然有着各自的故事,却被赋予一种特有的情怀——对未知的渴望,对科学的投入、专注与热情。

吴健雄

于1912年5月31日生于江苏省太仓县浏河镇,1936年赴美国留学,1940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又获美国普林斯顿、耶鲁和哈佛等著名高等学府的理学博士学位。她长期从事科学试验,研究原子物理学,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并在美国以及国际上多次荣获大奖。她在197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1975年荣获美国总统福特颁发的国家科学勋章。

吴健雄生前关心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她从1973年起多次到中国探亲和讲学,1982年应聘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名誉教授,1992年在东南大学建立了吴健雄实验室1994年6月,吴健雄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为表彰她在科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和为华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的贡献,美国全美华人协会于1994年授予吴健雄夫妇“全美华人杰出成就奖”。

1997年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籍华裔教授、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女士因病逝世。

何泽慧

2011年6月20日上午7点39分,听到匆匆赶来的女儿在耳边轻轻唤了一声“妈妈,我来了。”显示着何泽慧生命体征的心电图瞬间变成了一条直线。“妈妈在等我”,在母亲生命最后的几年,一直日夜相伴的小女儿钱民协懂得母亲最后的苦心。被称为中国“居里夫人”的核物理学家何泽慧走完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之路,就这样静静地离去。

作为我国第一代女物理学家,何泽慧的名字更多时候被掩盖在了许多男性科学家的背后。但凭借着对科学的热情和忠诚,她传奇的人生开创了中国科学界众多的第一: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中科院第一位女院士、中国第一代核物理学家。

谢希德

1921年3月19日生于福建省泉州市,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固体物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她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在表面和界面物理以及量子器件和异质结构电子性质理论研究方面成果突出,培养出数位当今中国该领域的领军人才。曾任复旦大学校长,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物理学科研机构的建立与发展,科教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以及物理学会的工作做出突出的贡献。

王明贞

江苏苏州人,物理学家。1926~1928年在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学习。对统计物理学,尤其是玻耳兹曼方程和布朗运动有深入系统的研究,首次独立地从福克—普朗克(Fokker-Planck)方程和克雷默(Kramers)方程中推导出自由粒子和简单谐振子的布朗运动。

与导师G.E.乌伦贝克(Uhlenbeck)合作写成“布朗运动的理论”一文。此文至今一直作为了解和研究布朗运动最主要参考文献之一。2010年8月28日,王明贞教授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

陆士嘉

1933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物理系,1937年考入德国哥廷大学学习物理,并以优异成绩获得洪堡奖学金。1942年,写成优秀的论文《圆柱射流遇垂直气流时的上卷》,获得博士学位。

1946年回国后,先后在北洋大学、水工研究所、清华大学任职。1952年,参与筹建北京航空学院,后任该学院教授。主持建设我国第一个空气动力专业,参与创建一整套低速风洞和我国第一个高速风洞。曾任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会第二届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力学进展》副主编、《力学学报》编委等职。

李方华

1956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1982-1983年在日本大阪大学应用物理系任访问学者半年。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J. Electron Microscopy》、《电子显微学报》、《中国物理快报》、《物理学报》等期刊编委。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晶体结构和缺陷的电子衍射和高分辨率电子显微学研究;电子晶体学图像处理理论和方法研究。

俞君英

出生于浙江诸暨,1997年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进入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攻读生物博士学位。2003年,俞君英博士毕业后加盟汤姆森实验室做研究助理,师从首次成功分离人类干细胞的著名生物学家汤姆森(JamesThomson)教授。2007年11月成功以非克隆技术培养出人类干细胞而轰动世界。

屠呦呦

1930年12月30日生于浙江宁波,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在医学院药学系生药专业学习。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曾接受中医培训两年半,并一直在中国中医研究院(2005年更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期间前后晋升为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药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1972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种分子式为C15H22O5的无色结晶体,命名为青蒿素。

2011年9月,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获得拉斯克奖和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生命科学杰出成就奖”。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