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长文”控诉父母引发的思考

2018-02-13 10:50: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留学美国的北大生物专业毕业生王猛(化名)“万字长文”控诉父母对自己教育失当事件在社会上持续发酵。这个曾经人们心目中完美无缺的“别人家的孩子”,于12年不回家过春节、6年“拉黑”父母之后,在新媒体上公开声讨爸妈,试图以如此极端的方式再一次宣泄对父母的强烈不满。

透过这个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家庭教育的错位,导致了亲子关系的两败俱伤。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是孕育三观的土壤,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同等重要。这起事件虽属特殊案例,但类似亲子之间的冲突和争执在我国很多家庭中并不鲜见,为类似事件所困、亲子关系偏离正常轨道的家庭也不计其数。对于他们来说,如何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使亲子关系回归应有的亲密、关爱、温暖、理解、尊重、信任的本色,使孩子在良性的亲子互动中养成有礼、感恩、共情、真诚、阳光、健康、勤学、善思的品性,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或许是我们今天探讨该事件的意义所在。

“万字长文”会是关系重建的契机吗?

2月5日是王猛(化名)的生日,父亲只能通过电子邮件,字斟句酌地给儿子发去祝福。如今,即使是一封生日祝福,王猛的父亲也写得小心翼翼,一定要请朋友细细读过后,才敢发给自己的儿子。

此前,据媒体报道,生于四川的王猛,已经连续12年不回家过春节,并在6年前拉黑与父母所有的联系方式,还在近日写下“万字长文”,将自己与家庭决裂的根源归结为父母从小对自己的“过度关爱”,并将文字发给一些朋友,用近乎警告的口气,告诉这些年轻的父母在面对孩子时“哪些事情不能做”。

这篇名为《留学生拉黑父母6年发万字长文控诉 12年不回家讲述过去》的报道持续引发关注,还有一个原因——王猛从小成绩数一数二,四川一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被北大最好专业之一的生物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又被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与儿子只剩下了网络时代最原始的沟通途径,对此,老两口觉得很无辜也很无助: “我们搞不懂,儿子为何老揪着过去不放?”

父母口中的“过去”,在“万字长文”中也有所体现:无论是穿衣、上学还是自己的人际交往均被父母控制,无论怎么提出自己的想法,都被忽视。同样让这个儿子无法释怀的,还有“我向父母求助,却从未得到支持”。王猛一直未忘不会剥鸡蛋被嘲笑、不满学校环境被父亲言语攻击、毕业旅行被调侃父母并未做出保护举动等种种生活细节。

2005年,王猛在家过了最后一个春节。2012年前后,他写了一封长长的决裂信后,与“家”彻底告别。从此,每当有人问及王猛为何春节总不在家,母亲只能敷衍:“人在美国,没时间回家”。

这个家庭的一位朋友说,其实,父母非常希望与儿子重新建立起亲密联系,他们认为在关系的重建上,主动权仍在儿子,家的大门永远打开,“你走近,我不会反手推开你。而自己能做的,只有给足儿子时间。”

在网络空间,有人也积极出主意:“吵架比冷战好。相比于拉黑、不联系而言,这篇万字文在另一种层面上,也是一个转机。”一位网民表示:“与其说它是对父母的控诉,我却更愿意把它当成一个与父母和解的救火器。”

王猛发“万字长文”的行为,也被许多人理解为一次“寻求救助”。

在经历被儿子“拉黑”6年后,王猛父亲已学会乐观豁达对待这件事,对寻求解决问题的表述也越来越专业:“初步想法是不能把过去简单地看成废墟,否则断壁残垣会阻隔视线,形成隔阂。即使是废墟,也应该用心清理,还可以发现基础、设计、施工中间的诸多问题。这样才能为明天铺平道路,打造新的景观。”

积极促成父母与孩子之间和解,也成为网民的共同期待,有网民提醒王猛,他的父母似乎正在积极改变:“之前发文中表述的全是父母和自己的不一致,而在他发文后,其父母表示出的回应和期待态度,这不是挺一致的吗?”

身为“学霸”的王猛,似乎也想通过学习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据媒体报道,他准备再读个心理学方面的博士。

不过,有双方共同的朋友认为,虽然希望看到他们重新建立起关系,但是,“现在的时机还不成熟。”

“我们在期待一个契机,给他时间和空间。”王猛的父母仍在期待各方共同努力,让儿子重新回归。

( 记者 任然 )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