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千千万万幸福美满的家 ——从家风家教建设看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2018-02-11 11:13:1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岁月渐增新气象,衣冠不改旧家风。

一年冬去春又来,游子们纷纷踏上归家之路。奔波千里,不过是为了和家人说上几句寻常话,吃上几餐寻常饭。但这里的家,不只是身体的住处,更是心灵的归宿。家风在这里代代浸润,家教在这里辈辈相传,家常中透着温暖自在家宴里有幸福的滋味。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关于家庭、家教与家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掷地有声。

家庭、家教、家风,连着国运民生。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对家庭、家教、家风的注重,透露出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浓浓情怀。

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每当万家团圆之际,人们总能在基层群众的家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

他绕过九曲十八弯,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来到老党员马岗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他冒着严寒,深入千里冰封的内蒙古大草原,在锡林郭勒盟牧民玛吉格家的蒙古包中,询问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

他回到当年插队落户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在插队时的房东刘金莲、吕侯生家,忆往事、话家常;

他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

他踏着皑皑白雪,走进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与村民徐学海的家人一起炸年糕;

…………

刚离开一个个小家,习近平总书记又走进一个个大“家”。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他查看食谱,欣赏老人们的文艺表演,特意把坐轮椅的老人安排在自己前面合影;在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他给老人们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饭菜;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他鼓励聋哑女孩王雅妮和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闫志净好好学习,学业有成,并伸出大拇指向她们学习哑语“谢谢”……

收入怎么样?粮食够不够吃?年货有没有备好?孩子有没有学上?看病有没有保障?祝福老人,鼓励孩子,聊聊收获,讲讲愿望,说的都是家常,问的却是冷暖。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时刻牵挂着千万家庭、亿万人民,他也在用沉稳而坚实的脚步迈向祖国的山山水水,贴近民心,丈量民情,回应民意。“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中国古人所描绘的理想社会,如今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而只有人民幸福、家庭和睦,才有社会的安定与祥和。

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女主人对习近平说,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习近平回应她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作为人民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不懈地深入一个个小家实地考察,而他的人民情怀正从一家传遍万家,温暖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家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家教家风。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过《礼记·大学》中的话:“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总书记对家庭作用的重视,对家教家风的注重,其源头活水,正是习氏家风。

2001年10月15日,习仲勋同志88周岁米寿,习家三代及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这是全家上下难得的一次大团聚,唯独缺席的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作为一省之长,他公务繁忙,实在难以脱身,于是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

“您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和坚持真理不说假话,并一以贯之。”“父亲从不居功,从不张扬,对自己的辉煌业绩视如烟云。”“您的心中始终有一盏明亮的灯,永远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您用自己博大的爱,影响着周围的人们。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

信中,习近平从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习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学习赤子情怀、学习简朴生活等方面,细数父亲的高尚品质,表达了对父亲深沉而铭心的感情。在信的末尾,习近平这样写道:“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习仲勋听完来信,非常动容,向家人、子女和亲朋们说,“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习氏家风,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家风的典范,这是一种脱胎于中华传统家庭美德,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道德、价值取向与作风的新家风。

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构成红色家风的内核——

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带着两个弟弟变卖家产、投身革命;贺龙毁家纾难、满门忠烈;赵一曼在英勇就义前写下遗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使老一辈革命家率先垂范,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在家国同构中实现个人追求与社会目标的统一。

律己修身、艰苦朴素的清廉本色成就红色家风的精髓——

周恩来用“十条家规”告诫进京做事的亲属“完全做一个普通人”;刘少奇用“艰苦朴素不是丑事”教育孩子;孔繁森扶贫济困时出手大方,对妻子女儿却显得“小气”……这些优秀共产党人用一个个事例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勤俭克己的美德和共产党员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彰显我党特有的风范风骨。

从严治家、清白持家的历史责任铸成红色家风的基石——

因为妻子去食堂提了一壶开水,焦裕禄责备她带头破坏办公秩序;谷文昌没有动用手中的权力,让高考落榜的女儿做临时工;杨善洲担任施甸县委书记时,多次谢绝组织好意,没有将家人转为城镇户口……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党风政风的延续,更是社会风气的标杆。

红色家风中,最深沉绵长永远都是爱民、敬民、惠民的人民情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深烙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体力行中,也深深烙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提起家风,强调家教,以此作为领导干部树立立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的价值追求,也为党员干部如何继承红色家风、加强家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上海市奉贤区,相传孔子高徒言偃曾讲学传道于此,使这里成为滨海邹鲁之地,后人为了纪念这位贤人,在城中建言子祠,建县时亦取“奉贤”名,意谓不忘先贤教诲。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来自上海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的村党委书记孙跃明向总书记介绍他们村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的经验。孙跃明告诉总书记,村里特别重视文化建设,以家训带家风,以家风树村风,以村风扬民风。总书记饶有兴趣地询问,这也是“奉贤”的含义吧?

家风、村风与民风建设协同推进的路子,通过了实践的检验,也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正如孙跃明所说,全村有1000多户住上了别墅,在实际中感受到,价值取向正确了,发展动力将会无限。历史和经验不断告诉我们,在乡村社会,家庭的角色尤为重要,抓住了家庭建设,可以说就抓住了乡村建设的“牛鼻子”,抓住了人民幸福的关键。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专门指出要“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就中国文化而言,家就是这个“根本”,家就是这个“泉源”。“天下之本在家”,而在家庭感情基础之上生发出的共同的家国情怀,正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也正因此,2015年2月17日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朗诵起了孟郊的《游子吟》,并指出“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也正因此,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领导干部要带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不好,下必效焉。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风以动之,教以化之。”家风家教、家庭建设展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一种治国理政智慧,也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沉甸甸的获得感和安全感。牢牢把握住家庭建设、家教家风这一关键和抓手,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越发踏实、越发亲切、越发深厚。

(记者 杜羽 张焱 罗容海)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