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女旗手!平昌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执旗

2018-02-08 10:2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三次踏上冬奥赛场的短道速滑名将周洋多了一个新身份——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除了周洋,马丁-富卡尔德、沃尔图/莫伊尔等名将也会以旗手身份亮相平昌冬奥会开幕式。

周洋是继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杨扬之后,中国代表团的第二位冬奥女旗手,也是第二位担任旗手的短道速滑运动员。过往两届冬奥,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分别由奥运金牌得主韩晓鹏和花样滑冰名将佟健担任。周洋坦言,至今她还能清晰回忆起那些场景。

“我特别高兴,心情很激动、很紧张。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是动力,而不是压力,我会无比珍惜这份荣誉。”周洋说,她已经在想“如何挥舞旗帜”了。

在直言荣幸的同时,周洋表示自己的心态也愈发成熟。“这次来主要是享受比赛,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取得好成绩。”

平昌是周洋奥运之旅的第三站。8年前在温哥华,19岁的周洋从韩国队的集体战术中突围,粉碎了对手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项目上三连冠的美梦,并与队友一道获得3000米接力冠军;4年前在索契,周洋终点线前超越沈石溪,上演了最完美的绝地反击,卫冕1500米金牌。

进入平昌周期,周洋本可选择功成身退,但不断与伤病抗争的她却选择坚守。作为目前短道速滑队伍中唯一的奥运冠军,周洋也被视为领军人物,她的经验是团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本届赛事,周洋将向1500米的奥运三连冠发起冲击,她的比赛将从10日开始。在周洋看来,整支队伍最后冲刺阶段的备战氛围很好,作为老队员她将竭力帮助其他队员稳定心态,也将化解自己“三连冠”带来的压力。

除了周洋,多位名将也会以旗手身份亮相将于9日举行的冬奥开幕式,其中就包括法国冬季两项奥运金牌得主马丁-富尔卡德。在索契冬奥会上,富尔卡德收获了20公里个人赛和12.5公里追逐赛两枚金牌,此外还有一枚15公里集体出发的银牌。

迄今为止,富尔卡德染指世界冠军的次数已达两位数,并连续六个赛季赢得世界杯总冠军。年近三旬的他本赛季依然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被视为本届冬奥会上的夺金大热。

高山滑雪选手安娜-法伊特(Anna Veith)将担任奥地利代表团的旗手,这位人气颇高的“雪上公主”于索契冬奥会上收获一金一银两块奖牌,其中在超级大回转项目中问鼎冠军。

平昌周期,安娜的职业生涯历经大起大落。她两夺世锦赛金牌、两次加冕世界杯总冠军,但也曾因膝伤休战一年,好在伤病并未令她错过四年一度的冬奥。雪上之星,将继续逐梦。

作为冬奥会史上最年轻的冰舞冠军,“金牌搭档”沃尔图/莫伊尔将成为加拿大代表团的旗手。这对“金童玉女”在本土举行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一举折桂,继而成为加拿大体育的标签式人物。

自幼搭档至今,沃尔图/莫伊尔已经实现了大满贯的荣誉,这对组合的高人气也不仅限于加拿大本土。本赛季初段两人战绩并不尽如人意,但近来大有回暖之势。无论成绩如何,平昌都有可能成为两人生涯的告别之战。

46岁的日本老将葛西纪明即将迎来属于他的第八届冬奥会。从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至今,葛西纪明从未错过任何一届。

虽未染指过冬奥金牌,但葛西纪明拥有一项伟大的成就——他曾与俄罗斯雪橇选手德姆琴科共同保持着参加七届冬奥会的纪录,现在他即将独享这项殊荣。

在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葛西纪明获得两枚银牌;时隔20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上,他又两次登上领奖台。时年41岁的葛西纪明也成为冬奥史上最年长的奖牌获得者,但显然那并不是可以让他停脚步的理由。

平昌,是葛西纪明奥运之旅的第八站。这位“八朝元老”将以日本代表团旗手的身份出现在9日的冬奥开幕式上。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