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美女装试工:春运中靓丽的风景线

2018-02-07 10:48:04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网昆明2月7日电(丁凝 詹晶晶 普凡潘越)身穿检修服、戴着满是油污的手套,穿梭于一辆辆大部头的内燃轨道车中,每天与扳手、螺丝打交道。浅黄色的安全帽下却是一张稚嫩美丽的面孔,她就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的王梦依,一名坚守在春运战线上的“90后”轨道车装试工。

王梦依所负责的轨道车是维护铁路设备时的专用车辆,构造十分复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一般都是男性,且需要有六、七年的技术经验。而王梦依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摸熟了车上的上千条电路,迅速掌握了全套技术,当上了主修师傅。

装试工这个岗位对女孩子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每天要与油腻漆黑的设备打交道。一天工作下来,往往是油污满身。更要半蹲状态在轨道车车底下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出来后早已是浑身酸痛,搬运30多公斤重的电瓶也是家常便饭。

王梦依说:“检查内燃轨道车的方法和‘医生看病人’差不多,医生是‘望、闻、问、切’,我们是‘听、看、闻、巡’。‘听’就是听是否有异音、异响,‘看’就是看各部技术状态、显示屏的显示情况,‘闻’就是闻车内是否有焦糊等异味,‘巡’就是按规定巡视,‘检’就是各工种作业人员联合检查。”

为尽快掌握5种不同型号轨道车的电气原理图,王梦依把精力都放在学习掌握蜘蛛网状的电路图上。在2年的工作中,她摸索出了“听声识故障法”,只要拿着小锤敲击轨道车上的零件,她就能通过听声音判断出故障部位。

为了更好地听声识故障,王梦依改掉了自己上下班途中戴耳机听歌的习惯,也不再去KTV、酒吧这些喧嚣的场所,她说,“听声识故障法 ”需要一双灵敏的耳朵。工作以来,王梦依通过此方法判断出近300个设备故障。

用两年时间从助手到辅修,最后担任主修,有人说,王梦依有天赋,但她却不这样认为。她露出可爱的笑容,调皮地说道:“只是我比别人每天多学了一点点而已。”到铁路系统工作后,像她一样的女孩子,都选择了从事相对清闲的变电所值班员的岗位,而王梦依却申请从事苦、脏、累、险汇集的装试工岗。问及其原因,王梦依又露出一副认真的神情,说:“我喜欢挑战自己。”

王梦依的母亲是一名车工,父亲是一名机械钳工。童年大部分时光在工厂度过的她,从小就会使用游标卡尺、塞尺等工具,喜欢倒腾机械零件。在她们家客厅里,最显眼的要数堆着的一本本历经岁月的工作笔记。父母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新技术都一一写在了上面。如今,王梦依在工作中也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工作两年来,她写下了几万字的工作笔记。王梦依说,工作笔记是她们家的“传家宝”。而这些“宝贝”也记录下了一家三口奋战在铁路线上的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