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育婴师花几百元就能买到 “金牌”月嫂别靠“号称”

2018-01-24 10:46: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两孩”时代到来,月嫂市场持续火爆,不少“金牌”月嫂月薪上万元仍供不应求。“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1月23日新华社)

时代在进步,观念在变化,月嫂市场需求量巨大。按照国家制定的行业标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分为六级,包括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于是,“金牌”月嫂成了香饽饽,催生了产业链,形形色色的“月嫂培训班”应运而生。一些没有资质的“黑中介”也办起了“速成”培训班,只要交上几百元几千元,经过不到一周的“培训”,就可以拿到“金牌月嫂”的资格证书。

尽管国家标准委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对月嫂的准入条件做了详细的规定,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这两个文件已于去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然而,由于落实力度不够,中介机构资质不足、证照不全,“黑中介”仍然存在,加上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家政服务行业出现了不少问题,引发了一些争议,严重影响了这个新兴行业的健康发展。

治理月嫂培训乱象,一方面需要明确监管责任,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治理整顿市场,依法取缔非法培训班,严厉打击“卖证”犯罪行为;另一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在学校设置家政专业,培养专业人才以适应市场需求。我国家政服务行业刚起步不久,经验不足,不妨借鉴国外的成熟模式。例如,美国特别重视家政行业的职业教育,有30多所大学成立家政系,甚至有些中学也开设了实用家政课程。在日本各高等学校特别是国立大学都设立了家政学部,并成立了一些专门的家政大学。在家政劳务输出巨大的菲律宾,“菲佣”凭借高水平的职业水准、专业技能、敬业态度赢得了全世界的口碑。这些都给我们以启发。

除了培养高级家政人才,提升家政服务的质量外,还要注重在人员待遇、社会保障、社会地位上下功夫,尤其是人才的培养、资金的支持、政策的优惠等方面,要让更多的家政员有保障、有动力、有热情。唯有既抓好上游,又兼顾下游,既注重监管,又促进发展,家政服务行业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王恩奎)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