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美丽庭院创建 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新的巾帼篇章——全省美丽庭院创建观摩推进会在沧州召开

2018-01-11 11:31:41 来源:河北省妇女联合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沧州市黄骅热闹非凡,一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美丽庭院观摩推进会正由这里开始。9月26日,省妇联主席贾玉英,省妇联副主席薛寒,省委宣传部宣传处调研员张清会,沧州市妇联主席冯艳玲,黄骅市市长宋忠秋,黄骅市委副书记卢晓东,各设区市分管副主席、宣传部长、省直管市分管主席,部分县(区)妇联姐妹们以及新闻媒体工作人员齐聚美丽的黄骅,共同参加全省美丽庭院观摩推进会,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在学习中互相提高,在交流中明确方向,一起为魅力河北贡献巾帼力量。

26日上午,观摩推进会一行人来到黄骅镇东常庄村,位于沧州黄骅的东常庄是河北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旅游重点村,黄骅市委书记朱春燕在这里欢迎大家的到来。

黄骅市委书记朱春燕对姐妹们表示欢迎

今年来,黄骅市妇联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在东常庄等32个村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目前全村已有近一半家庭达到示范户标准。

随后大家来到了东常庄村剪纸艺术大师韩宝菊开办的特色妇女讲习所——剪纸小院,韩宝菊老师当场教姐妹们体验剪纸。体验结束后,姐妹们又游览了村里的剪纸博物馆,感受这红彤彤的艺术。

离开剪纸博物馆,姐妹们沿着东常庄村美丽庭院精品胡同欣赏示范户家庭创建成果。秋高气爽,蓝天绿地,将美丽庭院映衬的更加精致,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样的胡同,让人流连忘返,沉浸其中。

结束了东常庄村的观摩行程,姐妹们赶赴旧城镇小堤柳庄村进行学习。小堤柳庄村是河北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被黄骅市妇联确定为首批“美丽庭院”示范村。两年前,村里成立了妇女讲习所,一月一主题,村民需要什么,讲习所就讲什么,在讲习所,姐妹们不仅学会了果树种植、美容化妆、科学育儿等知识,还掌握了持家之道。

小堤柳庄村的两个基地吸引了大家的眼光,那就是手工技能培训基地“姐妹驿站”和林果种植实践基地“堤柳枣园”。并且未来可能有新的业态加入,形成“一托N”的讲习所模式。姐妹们棒棒哒!

 

孔雀羽毛做扇子?贾主席也来看一看

一路走,一路看,一个个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一条条各有特色的精品胡同,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都在诉说着美丽庭院建设带给大家的美丽变化,观摩代表们应接不暇,满载收获。

结束了半天的观摩行程,下午姐妹们齐聚一堂交流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省妇联主席贾玉英,省委宣传部宣传处调研员张清会同志,沧州市妇联主席冯艳玲同志,黄骅市市长宋忠秋,黄骅市委副书记卢晓东,各设区市分管副主席、宣传部长、省直管市分管主席,部分县(区)妇联主席以及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省妇联副主席薛寒主持会议。

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在观摩推进会上讲话

会上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对各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刻分析了现阶段妇联做好美丽庭院创建的重大责任,安排部署了重点任务和实际举措。就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贾主席讲了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深化美丽庭院创建的责任感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妇女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着力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

第一,突出以文化人、绿色发展这个根本。一是挖掘文化价值,二是彰显特色品味,三是促进低碳环保。

第二,抓住妇女讲习所这个关键。一是继续扩大队伍,二是建立约课制度,三是用好激励机制。

第三,拓展和深化“三位一体”常态化创建机制。在宣传教育上,开展形式多样、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来吸引人、凝聚人。在示范引领上,坚持循序渐进、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在实践养成上,通过“经常晒”“定期评”“相互赛”“集中演”等各种形式,把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都组织起来,实现创建活动不“断片”。

三、强化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联系沟通,争取资金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共同推进创建活动。要特别注重争取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在举办妇女讲习所等方面的支持配合,注重发挥村“两委”推进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促进五级妇联合力抓村,要坚持重心放到村,干部深入村,工作落实落地到村、户。省、市、县、乡、村各级妇联都要层层发动、层层推进。

三要强化督导考评,省妇联要加大调研督导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制定好年度考核方案,特别是要把基层妇女群众的参与率、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会议开始由黄骅市市长宋忠秋同志做致辞,随后姐妹们与新闻媒体一起观摩了河北省美丽庭院创建专题片,从不同角度感受各地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的创造性做法和经验。

部分市、县(区)典型代表发言,介绍美丽庭院建设中发生的暖心故事、涌现的突出人物和建设成果。

沧州市妇联主席 冯艳玲

把创建工作作为深化妇联改革、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系列重点工作的有力抓手,全力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因地制宜抓特色,突出人美扩内涵,提档升级创精品,努力为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助力添彩。

石家庄市妇联副主席 苏彦英

石家庄市妇联围绕美丽庭院创建,通过强化宣传发动、丰富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庭院、突出讲习所作用,制定长效保障机制等,推动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秦皇岛市妇联副主席 陆闺男

秦皇岛市妇联紧紧围绕助力旅发大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谋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涌现出了秦皇岛市“十佳美丽庭院”和“百优美丽庭院”,脱颖而出的美丽庭院各具特色,有效推动了全市美丽庭院的提档升级。

唐山市妇联副主席 郭姝婷

坚持“人美”核心,以办好村民讲习所为主要抓手,按照宣传发动、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三位一体的工作路径,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上水平,以庭院之美强力助推乡村之美。 

 黄骅市妇联主席 陈静

黄骅市妇联连续几年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一号工程”,采取“2014年布点、2015年连线、2016年扩面,2017年提升”的连贯性思路,逐年深入,逐步推进。激发出农村妇女的创建热情,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一种常态化、自觉性的行动。

兴隆县妇联主席 马海燕

兴隆县妇联不断充实美丽庭院讲师团力量,组织讲师举办“木兰有约”、满语、剪纸、手工编织等特色讲堂28场。巾帼志愿者结合美丽庭院创建编演了广场舞、三句半等节目,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

张家口市万全区妇联主席 靳翠莲

坚持“人美”核心,以办好妇女讲习所、培植中心户为切入点,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常态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香河县妇联主席 刘秀萍

香河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做为深入基层,贴近妇女,走进家庭,服务群众的抓手和载体。建立“村街培树晋级”“拉练观摩评比”“定期巡视奖励”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以家庭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打造以“人美”为核心的美丽庭院。

衡水市冀州区妇联主席 赵云姿

冀州区妇联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遵循“巧对接、抓特色、创品牌、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美丽庭院”创建新路径,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添彩。 

 巨鹿县妇联主席 杨海云

巨鹿县妇联以省市争创“美丽河北•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活动要求为指引,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通过“三个确保,四个结合”谱写美丽庭院新篇章。

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妇联副主席 王敏

南吕固乡以“美丽庭院”创建为笔,勤劳为墨,庭院为纸,在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打造美丽庭院中,将城市的现代文明,融入了清新的田园风光,绘制了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一大批农家庭院在精心的打造下变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会场还播放了涿州市泗各庄村在美丽庭院创建和“美丽河北”寻找“十佳百优”美丽庭院中的文化特色专题片。

会议最后,省妇联副主席薛寒提出了三点后续要求:

1、提高认识,及时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贾主席讲话精神。

2、突出重点,围绕贾主席讲话中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掀起创建新高潮,为十九大献礼。

3、形成合力,各级妇联主席亲自部署,聚焦美丽庭院工作。

路在脚下,未来就在前方。相信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一定能够创出亮点,创出特色,创出河北水平!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